俄國出暗招存戒備 中共巨資購防空導彈被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29日訊】中共3年多前砸30億美元巨資向俄羅斯購買了S-400「凱旋」防空導彈系統,其首批運送到中國的裝備近日已完成驗收。有外媒指出,俄在交付這篇軍事裝備的過程中對中方採取了拖延戰術,直到其新一代S500研發成功才完成S-400的首批交貨,讓中共出巨資購買的軍備價值大打折扣。

俄羅斯塔斯社7月26日的一篇報導引述一名俄羅斯軍事外交消息人士透露,中國對俄羅斯運送的第一個營S-400防空導彈系統驗收工作已經完成,上周已經簽署了驗收單。

據該報導,俄羅斯此次交付給中共的S-400防空導彈系統,包括指揮車、雷達站、防空導彈、發射裝置,以及電力設備、備件、工具、配件等。

S-400「凱旋」是俄羅斯研發的中遠程防空導彈系統,主要用來摧毀作戰飛機、包括中程導彈在內的巡航和彈道導彈,也可以用來對付地面目標。

外界注意到,這次俄羅斯交付中方的S400防空系統,並不包括射程超過400公里的40N6E新式導彈,而是射程只有大約一半的低版本導彈。而且中俄之間的這單交易完成的過程很不順利,可謂一波三折。俄羅斯方面以各種理由將貨物交付日程一拖再拖,直至俄國已研發出了新一代武器才完成S400的首批送貨,顯示俄羅斯對中共強化軍事裝備的動作深懷戒備。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2014年中共當局和俄羅斯簽署了S-400防空系統的采購契約,以總金額30億美元採購4個營的俄國制S400防空飛彈系統。

當時中共官媒曾乘機大力宣傳所謂「中俄友好關係」,並大肆炫耀S400的射程可覆蓋台灣全島,控制印度領空等。

原本這單S-400計劃在2年內就全數交付中方,但俄羅斯方面以「產能不足」以及需要優先為其國內的部隊提供裝備等理由一再拖延交貨的時間。實際上,自從2010年S400在俄羅斯開始服役後,俄軍已至少有18個營裝備了S400。

直到2017年年底,俄羅斯才開始向中國交付的第一批S-400防空導彈系統,由3艘船經海運運往中國。不過,這3艘貨船在航行通過英吉利海峽時又遭遇了暴風雨的襲擊。隨後俄方聲稱其中1艘船上的部分裝備受損,必須返回俄羅斯烏斯季-盧加港口進行檢查,其餘2艘船則可以繼續駛往中國。巧的是,偏偏受損的那部分裝備正好是中方最想要的導彈零件,結果送貨的日程又拖延了半年。

今年5月下旬,俄羅斯軍方成功完成了S500防空導彈的實彈試驗。俄方並宣布這款導彈至少在10年內不會對外出口,而俄羅斯的軍工企業已準備開始批量生產。

據俄羅斯媒體的報導,S500防空系統比S400先進許多,甚至可以擊落隕石。有中方媒體在對比公開數據後得出結論:S500導彈的性能遠超中國國產的紅旗9防空飛彈。

直到此時,俄方才完成了向中方交付第一個營S-400防空導彈系統的程序。

對此,《自由亞洲電台》的報導分析稱,俄國的這種做法符合其制定的對中出口武器需保持跨世代優勢的原則,同時還能利用從中國方面提前收到的款項投入S500的研發。

雖然中共國防部發言人7月2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俄之間是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雙方的軍事技術合作已取得階段性成果,但是有中國媒體透露,中方私下已經表明將不會再繼續採購S400防空系統。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