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禁後首季凈虧54億 中興喪事喜辦被諷刑滿釋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29日訊】中國中興通訊本週五更新了今年第一季度的財務報告,顯示該公司今年首季凈虧損54億元。約半個月前,中興剛剛獲得美國解禁通知後曾喜滋滋在其官方微博發消息稱「滿懷信心再出發!」更在網絡上傳公司員工滿面笑容伸出大拇指的圖片,被網民諷刺為「刑滿釋放」。

當地時間7月27日,中興通訊更新了該公司今年第一季度的財務報告,顯示中興通訊從早前報告所稱盈利16.87億元(人民幣,下同)轉為虧損了54.07億元,有71億元的落差,而去年該公司的同期業績是實現凈利潤12億元。

這份財務報告指出,期內營業總收入為275.26億元,按年上升6.92%,營業利潤則為11.4億元,按年下跌32%,主要是財務費用、資產減值損失增加,以及對聯營企業及合營企業投資收益變為虧損所致。

此外,中興通訊還更新了存貨、應收工程合約款、應付職工薪酬等多項會計科目。其中,營業收入變更後縮減了約13.5億元,營業成本增加了約5.7億元,資產減值損失則增加至9.99億元,與之前相比增加了106.6%。

中興通訊的公告並表示,報表變動的原因,主要是公司向美國政府支付10億美元罰款,以及公司主要經營活動在解禁前無法進行導致的預提調整事項綜合所致。

今年7月14日,中興集團的官方微博發佈消息稱「滿懷信心再出發!」顯示該公司此前遭受美國商務部的禁令已經正式被解除,中興將重新開始開展業務。

與此同時,該公司的電子公告牌上打出一行口號:「解禁了!痛定思痛!再踏征程!」其喜滋滋的情緒溢於言表,並有中興員工在中興公司總部豎起大拇指的照片在網絡上傳播,結果引起中國網友的反感。

有網友表示:「這照片怎麼有點刑滿釋放沾沾自喜的感覺?」

有網友嘲諷說:「全國人民一人一美元交了罰款,舊的管理層下課,這些人終於職務提升,高薪照拿,能不欣喜若狂嗎?」

還有網友質疑:「耗費國家資源,沒換來管理層反思,沒有管理層對社會道歉,而是解禁後像奧運奪冠般大拇指點贊,是在誇美帝牛還是中興最贏?」

今年4月16日,美國商務部以中興違規向伊朗出售設備後未能如約執行懲罰措施為由,決定禁止美國公司在7年之內向中興出售零部件。這對於需要依靠美國零組件來組裝產品的中興公司來說是毀滅性打擊。在美國禁令宣布後僅一周時間,中興公司即被迫停止營運。

進入5月後,隨着中美貿易談判低調展開,中興看到了可以爭取解除禁令的迴旋餘地,從發內部通知稱,公司高層正積極與美國政府相關部門溝通,讓員工們準備好「迎接黎明的到來」。

到5月中旬,美方開出中興恢復業務的條件為繳納10億美元高額罰款,再繳納4億美元保證金,還需撤換整個公司管理高層,並在今後的10年內接受美國委任小組的監督。

此後,美國政府和美國國會就能否採取替代方案讓中興通訊恢復營運的問題展開了較量與磋商,期間中興多次傳出即將破產的消息。

7月上旬,中興按照美國政府的要求完成了高層大換血並繳清罰款和4億美元的保證金,終於在7月中旬獲得美國商務部的解禁。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