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溪蘭室百年慶 陶藝展襯添老屋風華

【新唐人2018年07月28日訊】桃園大溪是個充滿歷史和人文的知名景點,當地的一間老建築「蘭室」舉辦百年慶陶藝展,古式建築襯托著各種手工陶藝作品,讓這座老宅展現出返璞歸真的文雅氣息。

完美的陶藝創作,從頭到腳,身形、比例跟服飾都相當精準、細膩,陶藝家的作品生動展現台灣原住民的風貌。

陶藝家陳瑞成:「有幾件是原住民的作品,台灣原住民的作品,因為我覺得他最能代表台灣的特色,那我今天作品是表現豐年祭過後,然後坐下來休息那種樣態。」

還有栩栩如生的牧童跟水牛,傳達了樸實的台灣精神。

陶藝家陳瑞成:「牛也可以代表台灣的一種精神,所以我把牛做的那個牛角特別的大,因為我覺得牠這樣會更加有力量,把腿做的更粗,因為它代表一步一腳印。」

再來欣賞柴燒水壺,暗色系外表搭配竹編的藤把,簡約又實用。

陶藝家古明彬:「這件是裸燒沒有上釉,那我做好之後給它加一個藤把,那它可以直接在火上面去作煮茶的動作。」

大溪知名老宅「蘭室」舉辦百年慶陶藝展,藝術家創作品琳瑯滿目,搭配宅內的古式建築風,讓展場增添了濃濃的文雅氣息。

大溪蘭室屋主鍾永男:「房子的保存不是說要把它保存下來而已,而是保存以後能夠有新的活動駐進來,那這些新的活動跟房子過去的歷史啦、或是跟空間的本質啦是結合在一起的。」

大溪百年老建築蘭室,原是一位呂姓秀才所有,如今幾位志同道合的藝文愛好者將老屋保存下來,不定時舉辦藝文展覽,讓這裡成了文人雅士聚集的駐點,也延續老屋的往日風華。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淑霞台灣桃園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