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國新辦主任被免 劉雲山等會收手?

7月25日中共國務院發布的任免消息中,現任中宣部部長蔣建國被免去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一職的消息引起了廣泛的關注。海內外媒體都予以跟進報導,並重題其此前的種種「犯忌」之舉。

據報,蔣建國的「犯忌」之舉要追溯到2016年就任中宣部副部長時,當時的消息指,其參與了新疆「倒習公開信事件」,而捲入該事件的還有時任新疆書記的張春賢、無界傳媒執行總裁歐陽洪亮,以及中共江派大馬仔、曾主管文宣的劉雲山之子劉樂飛等,其中歐陽洪亮是蔣建國的親信。

不僅如此,充滿了文革式吹捧習近平的2016年「春晚」,是劉雲山掌控的文宣系統製造的一場「文化政變」,蔣建國亦參與其中。另外,一直飽受外界詬病的「電視認罪」做法據說也是蔣建國提出的。

據悉,蔣建國能夠成為正部級中宣部副部長、國新辦主任,是出自劉雲山的一手安排。原因是劉雲山在中共「十八大」進入政治局常委會後,為確保自己的權位和今後的安全,一直有意無意指使中宣部系統對習近平「高級黑」,而對中宣部人馬的安插方面,劉雲山用心很深,蔣建國就是其中的一個重要棋子。

蔣建國讓劉雲山欣賞的原因或許可以從2014年敢言雜誌《炎黃春秋》被整肅一事看出。當年9月18日,《炎黃春秋》雜誌社收到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正式公文通知,該社主管單位由原來的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改為文化部屬下中國藝術研究院。六十天內完成變更手續,否則便吊銷執照。時任國家廣電總局書記、副局長的蔣建國正是主導者。正是他將《炎黃春秋》的處置方案上報給當時的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長劉奇葆,最後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在宣傳思想領導小組會上拍板。中南海高層人習近平、王岐山、李克強並不知情。

兩年後,作為令計劃餘黨、曾任新聞出版總署黨組書記、副署長的蔣建國,正好因沒有出任新聞出版總署和廣電總局合二而一的局長而滿腹怨氣,順勢投靠了劉雲山,成為在中宣部僅排在常務副部長黃坤明之後的副部長。

當時,雖然傳出其因「犯忌」可能面臨下台的結局,但或許由於張德江、劉雲山等為江派公開站台的勢力還具有一定力量,或許雙方達成了某種妥協,蔣建國的官運持續到了中共十九大後。

2017年2月,港媒又曝出「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被從香港帶回內地後,承認其勾結蔣建國,收買、掌控大陸媒體,參與「反習經濟政變」等消息。報導指,肖建華與蔣建國建立了非常密切的關係,並與中央網信辦多名司局長「友好合作」。作為江派曾慶紅等人白手套的肖建華,與由江派劉雲山提拔的蔣建國存在如此密切關聯,背後一定不簡單的。

儘管蔣建國平安走過2017年,但卻在十九大上落選了中央委員,而這也預示著其仕途即將終止。如今其被宣布免去國新辦主任的職務,下一步就是其被免去中宣部副部長之職。至於其未來是否平安退休,也沒有人可以打保票。

值得關注的是,雖說蔣建國被免早有預兆,但其在近期詭異氣氛中突然被祭出,無法不讓人有所聯想。近期,網絡媒體曾傳出「中共元老聯名上書」的消息,中共央視聯播還出現了「黑衣人事件」,新華社網站亦開天窗,並對習近平稱謂出現短暫變化,全國人大委員長栗戰書發出「定於一尊」的聲音,等等,這說明中共黨內暗流依舊在涌動。而諸多分析業已指出,由於習近平在十九大錯失良機,沒有拿下江澤民、曾慶紅等人,反而與之妥協,導致江派殘餘勢力可以利用一切有利機會,藉機發難,近期的亂象背後就與此有關。

因此,習陣營借免去蔣建國的職務,除了進一步防範劉雲山等利用媒體攪局外,大概也是意在警告江派。然而,江派會收手嗎?尤其在美國國務院召開40多國外交部長參加的宗教自由會議之際?要知道,該會議的核心議題之一就是中共迫害法輪功問題。

筆者曾在前一篇文章指出,這次會議的召開無疑將過去五年博弈核心的法輪功問題再度擺在現高層面前,而迫害元凶江澤民曾慶紅等亦將垂死掙扎,拚死一撲。換言之,為避免被拿下,江派絕不會收手,而只會爭個魚死網破。而中南海高層的選擇和時間也真的不多了。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