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搬石砸腳?陸大豆商大規模減產 美同行意外大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28日訊】中美貿易戰開打以來,由於決策失誤,中國已至少有20家大豆壓榨廠減產或停產,讓中國大豆商苦不堪言。與此同時,美國的大豆壓榨商卻喜出望外,賺飽了豐厚利潤,美一家上市公司的大豆產品交易員日前甚至對路透社聲稱「千載難逢」。

中國大豆壓榨企業受貿易戰影響大規模減產或停產

路透社7月27日報導說,過去幾個月,為了準備迎來中國對美國進口大豆加征高額關稅的挑戰,許多中國大豆加工商搜括了所有能夠拿下的大豆船貨,結果短期內形成了「天量大豆庫存」。不料,中國大陸的豬農飼料需求,卻出現了持續下滑的現象。

大豆加工商們主要是通過壓榨大豆,來生產食用油以及用於動物飼料的豆粕。但是過去一年間,由於豬肉價格下跌,中國的養豬戶們紛紛削減存欄。動物飼料需求的大幅下降,導致大豆加工企業壓榨大豆油後產出的大量豆粕積壓在庫房中。

農業研究機構Cofeed指出,因為豆粕庫存處於紀錄高位,目前佔中國逾20%壓榨能力的壓榨廠在最近幾周要麼暫時關閉,要麼進行了限產。

「由於不敵天量大豆庫存及一年下滑的壓力,已至少有20家大豆壓榨廠減產或停產,形成多年來最大規模的減產現象。」報導這樣寫到。

此外,等到巴西大豆的供應期結束後,大批中國大豆壓榨企業將不得不再去購買因高關稅而成本昂貴的美國大豆,而中國的養豬業仍然疲軟,這將導致中國壓榨廠的財務壓力進一步惡化。

「我們沒想到今年需求會這麼差,」一家上周末已臨時關閉的中國壓榨企業經理說:「如果有選擇,我們不會停產。我覺得這是一個全國性的問題。」

現在,囤積了大量大豆庫存的中國大豆壓榨商們,首先為中美貿易戰付出了高昂的代價。

美國大豆加工企業賺得盆滿缽滿

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美國中西部的大豆壓榨企業近期卻一片繁榮,獲利逼近其歷史紀錄的高位。主要原因是中美貿易戰導致美國出口中國市場的大豆數量暴減,於是讓美國的大豆壓榨業者意外享受到了大量便宜大豆帶來的豐厚利潤。

據路透社報導,美國四大糧商之一的Archer Daniels Midland(簡稱ADM),旗下全球油籽壓榨業務,規模已高達141億美元,大豆加工利潤的強勁上升讓ADM賺得盆滿缽滿。

由於貿易戰的原因,中國大豆商們在本周內取消了16.5萬噸美國大豆的訂購,這導致美國大豆的價格下跌至10年的地位,但這對於美國大豆壓榨商來說卻是「意外之喜」。

「千載難逢啊。我們發大財了!」美國一家上市公司的大豆產品交易員對路透社這樣說。

不僅如此,由於阿根廷發生旱災導致該國的大豆大幅減產,這將促使亞洲和歐洲的更多生豬和家禽養殖戶去購買美國目前價位低廉而蛋白含量高的大豆動物飼料。

正當中美兩國都深陷貿易戰的泥沼之際,兩國大豆壓榨商卻迎來了截然不同的命運。對此,路透社評論稱,「中國以大豆為武器打擊美國農戶,可能在自己國內引發金融問題,從而反受其害。」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