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大天文奇觀 火星大衝與血月同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27日訊】北京時間27日夜晚,將有二大天文奇觀上演。每隔15或17年才會出現的「火星大衝」即將在今夜出現。此外,28日凌晨還會有本世紀最長的一次月全食,可看到「紅火星」和「血月」同框的罕見奇景。不過,「血月」異象的出現,歷來被視為不祥之兆,人間都發生了不尋常的大事。

何為「火星大衝」?專家解釋,當火星、地球和太陽依次排成一條直線時,稱為「火星衝日」。而當「火星衝日」時,火星如果恰好位於「近日點」附近,就稱為「火星大衝」。

在「大衝」期間,火星與地球距離達到最近,看上去比平時顯得更大也更為明亮。愛好天文的民眾晚上往東南方看,即可看到這顆橘紅色星球。

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資料指出,有「紅色戰神」之稱的火星將於27日13時13分達到「衝」的位置,隨後於31日最接近地球。

這次「火星衝」是自2003年至2035年的32年間距離地球最近,也是火星最大、最亮的一次,比平均大了4倍。

緊接著「火星大衝」之後,28日凌晨,將發生今年第2場「月全食」,適逢最小滿月,月球離地球較遠,通過地球影子的時間也較長,是本世紀持續時間最久的月全食,全程將近4小時。

月全食發生的時候會出現「血月」奇景。值得一提的是,在北京時間凌晨3:30之後的「全食」階段,將出現相距不到10度的「紅火星」與「血月」同框較勁的罕見奇景。



每隔15或17年才會出現的「火星大衝」即將在27日夜晚出現。(pixabay.com)


28日凌晨,可看到「紅火星」和「血月」同框的罕見奇景。不過,「血月」是出現歷來被視為不祥之兆。(pixabay.com)


各國歷史上都有對於「血月」的記載。在古代歐洲,人們相信「血月」的出現預示黑暗魔力被喚醒。西方認為「血月」是吸血鬼和狼人出來殺人的徵兆。另一種說法指,「血月」之時,惡魔復活降臨,人間陷入血光之中,是災禍之日。

印度則認為,「血月」是災難來臨的預兆,血月出現就表示亂事將至。此外,在《出埃及記》中,上帝在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前,給埃及人第十個災難,滅命的使者擊殺頭生的孩子和牲畜就發生在血月之時。

以色列人最信血月。美國作家貝利(Sarah Pulliam Bailey)在《四血月亮》(Four Blood Moons)書籍中記載,德克薩斯大教堂牧師約翰(John Hagee)做過統計,每次的血月均發生在猶太人的節日,同時預告著以色列國家的一個重大事件。

1948年發生血月,正好以色列誕生;1967年,以色列贏得了六日戰爭奪回耶路撒冷。更早時期,哥倫布發現美洲大陸,也在「血月」出現之日。

而在中國民間,「血月」被認為是至陰至寒之相,兆示人間正氣弱、邪氣旺、怨氣盛,戾氣強,有「血月見,妖孽現」的說法。

中國古人認為,血月之時陰氣最重,鬼門關會大開,厲鬼禍害人間。還有一種說法指,血月預示人間有大冤事,或者會出現很大的天災人禍,會死很多人。每次血月出現,風雲劇變,山河悲鳴,人間火光四起,天下動盪不安。

據查,2003年11月9日,發生月全食,「血月」出現,不久香港爆發薩斯。

2014年4月15日,5百年來第4次「連環四月食」罕見天象奇觀出現,伴隨「血月」的出現,16日,韓國即發生沉船事件,300多人遇難。

中國古語云:「月有輝煌,暗色矢光,天災降旨。」月本屬陰,乃主殺,紅色代表血光衝天。

「月若變色,將有災殃。青為飢而憂,赤為爭與兵,黃為德與喜,白為旱與喪,黑為水,人病且死。」「歷史雜記曾有記載,血月現,國之將衰,氣盡」。

《開元佔經》裡提到,「血月亮」代表爭與兵,又有國死大人。就是說「國家易主,大臣將亡,此時將有兵禍發生」。

近期,中共可謂內憂外患,中美貿易戰、中南海政變傳聞、假疫苗事件紛至沓來,特別是假疫苗事件已衝擊到中國民眾的精神底線。

近日中國大陸掀起一場廁所革命,在北京、南京、杭州、上海等地兒童醫院的廁所中,都出現了「推翻共產黨」的標語。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