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吹噓厲害了我的國 中共國新辦主任被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27日訊】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蔣建國25日被免職,官方沒說明原因。港媒26日稱,蔣被免或因宣傳部門過度吹噓厲害了我的國,這一戰略錯誤,也可以說是失敗,必須有人負責,必須改變。

中共國務院25日發布任免消息,掌管中共內外兩個牌子的外宣喉舌「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蔣建國被免,僅挂中宣部副部長一職。

7月26日,南華早報報導稱,北京宣布蔣建國卸任,沒有給出原因,也沒有任命繼任者。報導引述分析認為,蔣被免或因宣傳部門過度吹噓中國崛起,這一戰略錯誤,必須有人負責。

報導引述兩名消息人士的話稱,北京正在調整宣傳和網路領導層,以提升國家在海外的形象,同時確保網路上的觀點符合中共的路線。中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徐麟,預計將接替蔣建國,執掌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

上海的政治專家陳道英說,中共宣傳部門過度吹噓中國將崛起為世界大國,在美國對華發動貿易戰之後,這個形象顯得蒼白無力。這顯然是一個戰略錯誤,或者說是個失敗。必須有人負責,必須做出改變。習近平相信徐麟會進行改進。

不過,陳道英也說,中共現在改變宣傳口徑可能太晚了,因為西方國家對中國的信任,已經被北京不自由的傾向及在外交上的咄咄逼人給破壞了。

蔣建國在不少事件上犯忌

對於蔣建國因錯誤宣傳,導致北京貿易戰失利被免一說,似乎還不那麼具體。早在2016年時任中宣部副部長的蔣建國,就傳出面臨下台的消息,消息稱,蔣在不少事件上犯忌。

包括蔣建國最早使用「電視認罪」、「未審先判」的做法受到國際抨擊,以及其晉升與令計劃有關,還包括中宣系統用極左的方式給習近平挖坑,製造「文化政變」。

另外,蔣建國還被指涉及2年前新疆無界新聞網「倒習公開信」事件。據悉,當局視此事件為「頭號政治大案」,懷疑背後有政治圖謀,與某些政治勢力有關。

尤其是中美貿易戰開打後,蔣建國轄下的宣傳部門出了不少事,導致習近平遭逼宮失勢等傳聞甚囂塵上,以栗戰書為首的習家軍所掌控的要害部門,緊急掀起一場「習近平保衞戰」,強調要確保習核心「一錘定音、定於一尊」權威。

有台媒據此分析,習近平遭到了黨內威脅,報導說,習已成為中共的「核心」,兩會上又通過修憲將「習思想」寫入憲法,廢除任期制後,還為自己終身制鋪平了道路,目前在中共黨內已無人能出其右,在這種情況下,北京仍要提出「定於一尊」,說明習仍受到來自黨內的某種威脅。

報導說,如習近平此前強調,中共黨內還面臨「四大考驗」、「四大危險」,這增加了習的不安全感,因此提出警告,不排除近期有「大老虎」落馬。

對於最近北京傳聞滿天飛,習近平也不能視而不見,必須正面回應和反擊。

報導說,習強調中央「一錘定音」的權威,就是要防止爭論,防止黨內出現嚴重分裂,其潛台詞則是警告上上下下中共官員,看清楚當前形勢不要站錯隊。因此有分析認為,除了蔣建國之後,接下來不排除還有中宣系統大老虎落馬或被免職。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 「厲害了我的國」停播內幕 疑再度捧殺習近平
相關鏈接: 疑涉令計劃和倒習案 國新辦主任蔣建國突然被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