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戰延燒WTO 美訴中共加強控制經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26日訊】週四(7月26日),中美貿易戰火再次延燒到世界貿易組織(WTO)。美方代表指控中共經貿模式的真正目的,是加強政府對經濟的控制,完全違背WTO規則。

綜合外媒報導,週四,WTO在瑞士日內瓦召開總理事會會議,美國駐世貿組織大使謝伊(Dennis Shea)表示,中共的經濟模式是「世界上最保護主義的經濟體」,而美國則希望貿易增長模式使所有國家受益。

謝伊說:「儘管中國(中共)一再將自己描述為自由貿易和全球貿易體系的堅定捍衛者,但中國(中共)實際上是世界上最保護主義的重商主義經濟體。」

謝伊認為,中共自稱的「正在開放經濟及市場」的說法,是錯誤的,並表示,「對中國(中共)而言,經濟改革意味著進一步完善政府和共產黨控制經濟管理,加強(控制)國有部門,特別是國有企業。」

謝伊指出,中共經貿模式的真正目的,是加強黨和政府對國家經濟的控制,這並不符合世貿成員國的條件。

他說:「自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以來,中國(中共)並沒有全面接受以市場為基礎的政策和做法」,不僅如此,中共「在中國經濟發展中的作用一直在加強」。

他表示,美方一直不滿WTO遲遲未能充分處理中共政府、執政黨及軍方參與經濟發展的問題。

世貿組織總幹事阿澤納多(Roberto Azevedo)本週三(25日)表示,雖然世貿組織已做出限制成員國政府對私營部門影響力的規則,但承認出現新的經濟措施及灰色地帶,令中共的經濟發展模式可繞過這些規則的情況。

謝伊呼籲世貿組織成員國認識到,如果不進行改革,約束中共長期的不公平貿易行為,該組織將變得「無關緊要」。他並強調,WTO需要將責任放在針對北京的正確行動上。

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簡稱WTO)在1995年1月1日正式成立,其主要目標是協助各國貿易順利、自由、公平地進行。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