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地位不穩傳聞?北戴河會前劉鶴再添要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27日訊】貿易戰引發北京政局不穩,政變流言中多涉及習近平的經濟顧問劉鶴北戴河會議在即,中共國務院公佈劉鶴兼任國企改革小組組長,或釋放其地位穩固的信號。

7月26日,中共國務院辦公廳發佈了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調整後的成員名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出任組長。

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的主要職責是統籌研究和協調解決國企改革中的重大問題和難點問題,前一任組長為原國務院副總理馬凱。

今年中共兩會上,劉鶴出任副總理,接替的就是馬凱的職務。因此劉鶴繼任國企改革小組組長本在情理之中,但當局公佈這一任命的時機卻顯得比較微妙。

日前,北京傳出政變流言。雖然多名專家均分析稱所謂政變並不可信,但都認為此說並非空穴來風,這顯示中共內部反習勢力有借貿易戰向習近平發難的動向。

隨後,習近平的親信栗戰書、趙克志等公開發聲,力挺習「定於一尊、一錘定音」的權威。外界分析,這是向反對勢力叫陣,喊話中共官員「站穩立場」。

習近平出訪月底回國後,中共將馬上進入北戴河時間。有外媒披露,休假的官員將受到嚴密監控,不準自行組織會議。也有分析指,中共元老們在北戴河造反可能性不大。

不過,當局可能難免擔憂黨內不滿聲音藉機爆發,或提前佈局有所防備。此時公佈劉鶴擔當國企改革重任,或有彰顯其「經濟沙皇」地位不變之意,以防有人針對劉鶴。

不過,政變流言中涉及的另一名中共領導人王滬寧,依然持續隱身,沒有露面「闢謠」之意。有分析指,王滬寧前程堪憂,或將因為貿易戰被追責。

一些中共外宣媒體此前多次發聲,指責黨務官員和文宣官員「誤導」當局,對外宣傳過於高調,貿然挑戰美國,因此引發中美貿易戰。而王滬寧在政治局常委會的職責正是負責黨務和宣傳。

日前,離退休年齡還有3年的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蔣建國突然被免,僅保留中宣部副部長一職。而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和中共中央對外宣傳辦公室屬於一個機構兩塊牌子。

因此,有猜測認為,蔣建國提前下課,或因為其對外宣傳「失誤」,將為貿易戰負責。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