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傳口風暴前奏?巡視組嚴批新華社「黨媒不姓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27日訊】中共中央第五巡視組近日對新華社召開了巡視情況反饋會議。巡視組在對新華社的巡視反饋意見中,批評了新華社沒有落實「黨媒姓黨」「政治家辦社」的要求。外界聯想到近期新華社發表過的一些「敏感」內容,以及中共外宣辦主任蔣建國被免職等現象,認為中共黨媒可能因犯了「政治錯誤」而被當局敲打。

當地時間7月26日,新華網報導稱,根據中央統一部署,2018年2月24日至5月24日,中央第五巡視組對新華社黨組進行了巡視。巡視組近日向新華社黨組反饋了這次巡視的情況。

據這篇報導,中共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成員楊曉超主持了這次反饋巡視情況的會議,在按規定先向新華社黨組書記、社長蔡名照傳達了習近平關於巡視工作的指示,然後由第五巡視組組長桑竹梅反饋了巡視情況。

桑竹梅在介紹巡視組發現的問題時,指新華社「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實效性不夠強」,「落實『黨媒姓黨』『政治家辦社』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存在差距」,又指新華社在選人用人方面仍然存在「帶病重用」「近親繁殖」等問題。

有輿論認為,新華社作為中共頭號喉舌媒體,這次竟然被巡視組指責其沒有落實「黨媒姓黨」「政治家辦社」,等於是被變相指責犯了「政治錯誤」。

外界注意到,就在前不久(7月11日)新華網曾轉載了一篇有關已故中共中央主席(總書記的前稱)華國鋒「認錯」的文章,講述的是華國鋒當年被中共中紀委去信查問一些情況後承認自己「犯了錯」,並由此引出了當年中共中央曾下令肅清個人崇拜,政府部門一律不掛現任領導人畫像的舊事。

該文發表後很快引發外界的特別關注,中國網民一度瘋傳其文,並分析這篇文章疑似變相影射習近平應該向華國鋒學習「要有認錯的雅量」。

更早時候,新華社還發生過一次「觸犯龍威」的事件。今年2月25日,中共憲法修正案尚未正式定稿公開之際,新華網就率先以英文快訊的方式對外界透露稱,中共中央建議稿刪除憲法中有關國家主席任期限制。

當日該英文快訊迅速在國際社會傳播,並被解讀為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恢復最高領導人終身制。約兩個小時後,修憲中文稿才全文披露有關任期的問題,但湮沒在4000多字的文章里,由此引發的所謂領導人「終身製」的輿論已經在海內外討論得沸沸揚揚。

至3月中旬,香港《明報》引述消息人士爆料稱,新華社發生的上述事件讓高層惱怒,已經在中共黨內被定性為「政治錯誤」,寫稿、審稿及發稿等數人遭停職調查。由中紀委、宣傳部等部門人員組成的調查組甚至認為,新華社內部可能存在不忠心的「兩面人」及對習近平不滿的地下「反習小集團」。為此,新華社被要求停止所有廳級幹部的出境審批。

此外,7月25日掌管中共外宣喉舌的「國務院新聞辦公室」 主任蔣建國突然被免,僅掛中宣部副部長一職。由於蔣建國今年還不足62歲,尚未達到中共正部級官員的退休年齡(65歲),他的提前卸任也引發了外界的諸多揣測。

事實上,在蔣建國2016年出任職中宣部副部長時,海外就有傳其面臨下台的消息,稱蔣在不少事件上犯忌。

傳言指中共在國際社會上遭到廣泛批評的「電視認罪」等做法就是蔣建國提出的。還有輿論指,中共央視主辦的2016年春晚卻充滿了文革式的吹捧習近平的內容,被外界批評為最差一年的春晚,有人指中共中宣系統在用極左的方式給習近平挖坑,以製造一場「文化政變」。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