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假的? 海底火山口驚見鯊魚竟不會被煮熟

關於火山的小百科:

活火山是火山的一個種類,指現時仍然活躍的火山,以有別於休火山和死火山。

然而,火山學的學者並沒有一個共同明確的標準來判定一個火山是否是活火山,尤其火山活動的週期可能長達數百萬年,人類紀錄中的火山活動對於火山種類的判斷意義可能不大。

一般判定活火山,是以現在火山活動的情形來判斷,除了噴發之外,其他的活動的情形如造成地震、噴發氣體等,都可能作為活火山的判準。

火山噴發分為2類:「岩漿噴發」與「蒸汽爆炸」(蒸汽爆炸,即岩漿的熱量將其上方的地下水膨脹成水蒸氣,將聚集在火山口的岩石爆炸或吹飛。較難以發現前兆且可能短時間內多次反覆噴發。)


海底火山圖解:1水蒸氣雲2水3層4熔岩流5岩漿導管6岩漿室7堤防8枕形熔岩。(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海底火山

海底火山,是大洋底部形成的火山。海底火山的分布相當廣泛,海底火山噴發的熔岩表層在海底就被海水急速冷卻,有如擠牙膏狀,但內部仍是高熱狀態。海底火山產生的岩漿約占全年總量的75%。

絕大部分海底火山位於構造板塊運動的附近區域,被稱為中洋脊。儘管多數海底火山位於深海,但是也有一些位於淺水區域,在噴發時會向空中噴出物質。在海底火山附近的熱氣噴發口,具有豐富的生物活性。


研究團隊想在當地研究熱液活動,並在火山口邊緣蒐集火山的化學成分,地理與生物資訊。(視頻擷圖)

海底火山口驚見鯊魚竟不會被煮熟

美國海洋工程師Brennan Phillips帶著研究團隊來到南太平洋的索羅門群島,附近的海底有一座名為卡拉奇(Kavachi)的活火山。這座活火山非常活躍,2004年、2007年、2014年都曾噴發過。

研究團隊想在當地研究熱液活動,並在火山口邊緣蒐集火山的化學成分,地理與生物資訊。


研究團隊透過機器人和水下攝影機來蒐集資料,沒想到水下攝影機竟拍攝到了驚人的畫面。(視頻擷圖)


不過火山附近的海水高溫又高酸性,他們只能透過機器人和水下攝影機來蒐集資料。沒想到水下攝影機拍攝到了驚人的畫面。


火山附近的海水高溫又高酸性,令人驚奇的是,鏡頭竟拍攝到了髻鯊和銀鯊,還有其他的
海洋生物!(視頻擷圖)


在極端的海底環境中,竟然有大型鯊魚悠閒遊來遊去。鏡頭拍攝到了髻鯊和銀鯊,還有其他的海洋生物,包括魟魚和水母等等,Brennan和同事們被嚇了一跳,他們非常好奇,想知道這些動物發生了怎樣的變化,才能適應這種環境?或者只有某種動物才能忍受這樣的環境?


這些動物竟然能在活火山附近悠閒生活,牠們到底是怎麼做到的啊?!視頻截圖)


海底世界太神秘了,這些動物竟然能在活火山附近悠閒生活,牠們到底是怎麼做到的啊?!

這是他們拍攝到的場景。

相關視頻:



──轉自《看中國》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