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疫苗事件拘留普通員工?網民:或被頂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26日訊】疫苗造假的長春長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目前15人被刑事拘留,其中包括在實驗室工作的普通員工。網民憂心普通員工或被頂罪,中共敷衍過關。

7月25日,微博用戶@網紅揭秘菌上傳一張吉林長春長生生物有限公司董事長高俊芳被拘留的照片,網民紛紛在其後留言要求重判高俊芳。

高俊芳同其他4名高管7月23日被警方帶走,調查假疫苗事件,長生生物有限公司的數名普通員工,也在23日深夜被警方帶走協助調查。

7月24日晚8時,長春新區公安分局發布消息稱,長春長生生物科技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高某芳等15名涉案人員因涉嫌刑事犯罪,被長春新區公安分局刑事拘留。

據陸媒報導,其中一名被帶走員工李蓉(化名)負責在實驗室給白老鼠打針做實驗,懷疑因為沒有做其中一個實驗而涉案。

在民間持續口誅筆伐長生生物公司在的同時,不少聲音直指中共監管不力,導致疫苗頻頻出現質量問題。也有網民擔憂,中共是否會像以前一樣,將普通員工推出來頂罪;之後還是換湯不換藥,讓人民活在一個又一個恐慌之中。

近日大陸的「假疫苗事件」,爆出有狂犬病疫苗、百白破(百日咳、白喉、破傷風)疫苗造假,主要生產的長春長生公司已產出近65萬支假疫苗,流通25個省份,致使大陸上下人心惶惶。

根據陸媒《南方週末》等報導,從目前查詢到的公開判決顯示,從2003年起,長春長生疫苗產品捲入4個省市多起行賄案件,向21名國家工作人員行賄。《南方週末》曾報導,長春長生2017年年報中僅銷售費用有5.83億元(人民幣,下同),這些銷售費用可能用於行賄中,「受賄人員以防疫部門官員、工作人員和能夠影響採購行為的醫生為主」。

2017年,長生生物有員工因非法經營並私自將疫苗售往外地,被判刑2年;亦有代理銷售長生生物疫苗的醫藥代表,因多次行賄被判入獄1年4個月。

《中國證券報》報導稱,或因對調崗不滿,長生生物生產車間一名員工向主管部門舉報。7月15的檢查中發現,該企業凍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生產存在記錄造假等嚴重違反《藥品生產質量管理規範》行為。相關通報稱,長春長生編造生產記錄和產品檢驗記錄,隨意變更工藝參數和設備。

幾日後,另一醜聞曝出。

7月19日晚,長生生物公告,公司全資子公司長春長生收到《吉林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行政處罰決定書》:吉林省食藥監局決定,對長春長生給予沒收庫存的「吸附無細胞百白破聯合疫苗」(批號:201605014-01)186支、沒收違法所得85萬8840元、處違法生產藥品貨值金額三倍罰款258萬4047元,罰沒款總計344萬2887元。

該批被檢查出效價不合格並停產的百白破疫苗,已有25萬支流向山東省。

《自由亞洲電台》25日的報導稱,重慶家長羅先生1歲的兒子接種了長生生物出產的問題疫苗,羅先生表示,不管大陸各大部門如何介入徹查、國際組織如何密切留意,作為父母最關注的是孩子在接種問題疫苗後的身體狀況。

羅先生說:就算把董事長判刑,判無期徒刑這些已經沒用了,因為這些小孩已經打了疫苗後會有不良反應。現在就是擔心孩子的情況,國家是怎麼處理這個事情才是最主要的。我最近很擔心,一直在關注這個事情,也很關心這個事情。

(記者李蒨蒨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