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客團體宣傳公投 要求加州全面租管

【新唐人2018年07月26日訊】週三(7月25日),租客權益保護團體在舊金山舉行集會,呼籲選民投票支持旨在加州全面施行租金管控的10號公投提案(Prop 10),抑制高漲的租金價格。不過,屋主團體指出,嚴厲租管並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住房是人權!住房是人權!」

在州府立法闖關失敗後,租客團體寄希望通過10號公投提案,推翻加州1995年開始施行的Costa-Hawkins法案。

租客權益活動人士 Amina Rubio:「市府沒有我們想要的管制,(推翻)Costa-Hawkins法案就能幫助租客。」

Costa-Hawkins法案之下,加州1995年後的新建住宅不受租控管制,同時房東在租客搬離後,可將租金跳漲到市場價格,被認為是房東的最後一道保護防線。

灣區屋主聯盟主席 賀全:「10號提案一過的話,Costa-Hawkins法案一去掉的話,那些新建房子的建商,他們建完以後也受租賃管制,他們以後就不建了,沒人做這個出租生意,租客最後到哪裡去找房住啊。」

據統計,舊金山的租金價格全美最高。目前,2居室公寓的租金中位價高達3,060美元;1居室為2,400美元。租客團體指出,租金高漲在加州普遍存在,唯有推翻Costa-Hawkins,才能賦予地方城市完全管控組務市場的權利。屋主團體則認為,此舉違背市場規律,最終將加劇住房危機。

灣區屋主聯盟主席 賀全:「比如說我原來是房東,本來我生活還不錯。我本來願意給租客收低租金,我讓他住沒問題。現在我要這樣做的話,那我就永永遠遠沒法變了。」

今年11月大選,有關全面施行租管的攻防戰勢必異常火爆。目前,加州屋主和地產經紀團體也加入其中,阻止10號公投過關。

新唐人記者蕭茗、林驍然舊金山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