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大陸孩子為何難以打上進口疫苗?

【新唐人2018年07月25日訊】長春長生等疫苗生產企業被曝出諸多問題,使得眾多家長對大陸醫藥業信心崩塌。不少家長急著翻看自家孩子的疫苗接種記錄,同時也萌生了讓孩子打進口疫苗的想法。然而現實是,即使國產疫苗頻頻出包,很多大陸的孩子還是打不上進口的真疫苗。這又是為何?

中國目前有超過40家疫苗生產企業,數量號稱全球第一,但質量卻不樂觀,甚至遠遠落後於印度的疫苗企業。

然而,進口疫苗並非大陸孩子想打就能打。

大陸媒體《網易》刊文指出,中國對進口疫苗的審批把關嚴密。進口疫苗被批准國內上市之前,必須開展臨床試驗,此外還要經過1至5年的評審時間,才能頒發《進口藥品註冊證》。

除了審批流程時間成本巨大,中國的評審標準有時也高到讓人無法理解。例如宮頸癌疫苗2006年在美國上市,此後迅速在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包括港澳臺)被批准使用,而大陸卻拖了整整十年才同意讓該疫苗入華。即使拿到進口許可證,也要五年續期一次,一旦續期被拒,就前功盡棄。

2015年,輝瑞宣布停止供應沛兒7價肺炎疫苗就是典型事件之一。為什麼拒絕,中共食藥監並沒有透露。分析認為,這可能是為國內肺炎疫苗研發爭取時間。而此次事件造成了全國性的、持續三年的肺炎疫苗斷檔。

另外,《中國藥典》五年修訂一次,不符合新版藥典者都須下架。2011年受新版藥典影響,進口疫苗的數量從以前的不到10%狂跌到4%。

陝西某藥廠銷售員鄒先生:「進口的疫苗,沒有通過官方的批准,即使救了很多人,官方來說,也是犯法的。國產的疫苗,出問題,有時候老百姓還真的沒辦法拿他們,即使呼籲的再厲害,當事人抓了,但是當事人背後的真正的靠山還是巍然不動。」

少量進口疫苗即使進入了中國市場,孩子們依然難以打上。

中國的疫苗分成一類和二類疫苗。這次出事的百白破疫苗,就是一類疫苗,由政府免費提供。二類疫苗是指一切自費疫苗,其中包括昂貴且經常斷貨的進口疫苗。

而據《財經》報導,國產疫苗約佔全國實際接種量的95%。

不少地區官方採取接種記錄與入學掛鉤的方式,強制民眾使用國產疫苗。

鄒先生:「在入學這一塊,人家就拿這個卡你,只能打國產疫苗,外國疫苗不認。還有一點,我們的醫療保險,買的那種商業保險,其中有一條,很多年前就制定了,因疫苗產生的疾病或者死亡是不賠的。那這個就很詭異了,可能就說明商業保險公司在這一塊以前就了解國產疫苗一些情況的。」

一些民眾只好選擇帶著孩子出境到香港等地打。不過,出境打疫苗不僅麻煩,渠道也正在縮窄。

2016年山東問題疫苗事件引發全民恐慌。香港也不得不推出「限苗令」。

如今再次爆出不少大陸家長到香港搶疫苗的消息。

鄒先生:「絕大多數的老百姓他是沒有這個經濟條件,頻繁的帶孩子出去打疫苗。因為孩子從生下來到上學之前要打很多次。」

無奈之下,走私疫苗成了最後一條路。

上海美華門診的法定代表人郭橋,因在沛兒7價斷貨時,從海外採購疫苗提供給前來求醫的家長,被以銷售假藥罪重判7年。其餘3名被告也被判刑4至6年。一夜之間成為電影《我不是葯神》翻版。

中國律師斯偉江、徐昕決定為被告進行二審辨護。

他們發表聯合聲明,批評中國刑法的藥物管制條文太過苛刻且不合理,導致真藥被視為假藥,動輒得咎。呼籲官方全面檢討對「假藥」的認定。

而《網易》文章質問,誰又該為整整三年的肺炎疫苗斷供負責呢?

中國紅十字會醫療救助部前部長任瑞紅,日前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共疫苗業的掌舵人,一般都是官員的白手套。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