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銀幣 使他成為巨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25日訊】清朝民間有則故事,有一人走投無路,想要尋短見。因在江邊偶然撿到一枚外國銀錢,從此以後,仿佛時來運轉,不僅成為巨富,而且外國商人也樂於和他合作,展開商業貿易。一枚銀幣演繹精采傳奇,傳奇的背後,也蘊含著致富的道理呢。

劉先生是上杭人,自小就誠信篤實,不說謊話。劉先生家境雖然貧窮,依然力所能及地周濟他人。二十歲時,劉先生失去父母,沒有辦法養活自己,就想投靠在廣東擔任縣令的親戚。於是賣了房子,得到數十兩銀錢,就動身啟程了。

來到江西後,劉先生遇到一個同鄉友人,因落魄不堪,沒錢返回家鄉,就想把兒子賣給人家作奴僕。劉先生同情友人的境遇,把僅有的錢分給他一半。

等劉先生抵達廣東後,才得知親戚已經去世了,家人送靈柩返回老家了。劉先生寄宿旅店,茫然不知所措,一下就病倒了。

店主憐憫劉先生年少在外,且又獨自一人,請來醫生為他診治。劉先生病好以後,因身無分文,既不能回家,也無法償還客店的費用,一時心灰意冷,就想尋短見。

劉先生來到珠江邊,望著滾滾的江水,剛想跳下去,忽然發現江邊有一物發出明亮光芒。他好奇地走近一看,原來是一枚外國銀幣。劉先生想:「江邊怎麼會有銀元呢?大概慈悲的上天不想讓我走絕路吧!」

劉先生想到,廣州城中有賭場,以一博三十。劉先生想去碰碰好運,如果贏了,就可以回家鄉,如果運氣不好,輸了,就像屈原一樣投江吧。劉先生急忙返回城中,拉上店主一起去賭場,結果竟然贏了。

二人連續三戰三捷,贏了二萬多銀錢。回到客店後,劉先生對店主說:「全靠您的幫助,才得到這些錢。現在我不想回家鄉,就在這裡安家。如果獲利豐厚,我就和您共享。」劉先生徵詢店主意見,做什麼生意最好。

店主認為,得到錢財都是命中注定的,自己不敢貪天之功。在店主的建議和幫助下,劉先生順利買下了兩家洋雜貨行,同時做賤買貴賣的行當。不到十年,劉先生就坐擁富貴,並且認識了很多到廣東做生意的外商。

劉先生是至誠君子,與人交往,沒有心機城府,信守諾言。劉先生做事爽快,又善於決斷,看到別人遇到難事,有人請求他幫助,他都不會推辭,因此深得外商信任。

有一年,洋行貨物大降價,各大洋行商品滯銷。有一個姓關的洋行虧本,欠下數百萬巨款,他的洋行有兩個外商,調運了四船貨物抵達廣東,但一直都沒有開艙,本國又急催他們回去。

這兩個外商想把貨物暫時存寄在關某洋行裡,又擔心被侵吞,於是和翻譯商量,想存寄在劉家洋行。

翻譯是劉先生的鄰居,此前曾因欠債被抓,在獄中遭到毒打,幸得劉先生幫助才償還了債務。翻譯感激劉先生搭救之恩,因無力回報,就想將女兒送給他。劉先生撕掉翻譯立下的契約,將女兒歸還給他,使他一家團聚。翻譯一直惦記如何報答劉先生的恩德。

現在,翻譯聽說外商想寄存貨物,於是極力促成此事。劉先生很吃驚,因為外商的四船貨物價值巨大,即便是全部家產算上,也不足這批貨價值的十分之一,一旦虧損,就很難償還。

外商希望劉先生先收下貨物,三年以後他們再到中國取回本錢。劉先生從不辜負別人,也從不欺騙他人,但畢竟人事難料,如果三年中出現意外或其它變化,兩位外商會損失很大。

於是外商召來幫助劉先生管帳的原店主,拉他作中間人。他們估算四船貨的價值,大概一百多萬銀,雙方訂立合同,劉先生先交十萬兩銀子,其餘本錢三年後再取。

外商離開後不到兩個月,西洋爆發戰爭,海路阻斷,外商的船都不來了,因此洋貨價格猛漲。劉先生出售的洋貨,賺到豐厚的利潤。劉先生留下外商的本錢,其餘的錢用於運營。劉先生越來越富有,廣東的富豪大族爭相許婚,劉先生才成家立室。劉先生越是富貴,為人越加篤誠忠厚,他樂善好施,造福了許多人。

外商離開五年後,才再次來到中國。劉先生設宴款待他們,並將售貨的帳簿,以及數年來的經營記錄,都出示給外商過目,並和他們一起分享盈利。

外商很驚訝,按照當時的協議,只取本錢,而劉先生卻要和他們共享盈利,外商一直不同意。商議了幾天後,劉先生最後還是把本利一起給了外商。劉先生經商有道,誠實又厚道,名揚商界,許多外商爭相和他貿易。不到十年,劉先生已是富甲一方,且又高壽,一直活到九十多歲。

坐花主人汪道鼎說:「現在社會世風日下,虛偽的人多,誠實的人少。人們之間互動所說的話,沒有一句是真心話。甚至臣子欺辱君主,兒子欺騙父親,妻子欺騙丈夫,天下幾乎成了一個偽裝的世界。投機取巧的人自以為了不起,卻不知道已經引起上天震怒。偶爾有一兩個難得的至誠君子出現,鬼神必然會暗中相助,使他化險為夷,最終享有人間福報。像劉翁這樣的富商,就能起到勸化世人的作用。」

事據《坐花志果》上卷之 「十九、一洋致富

──轉自《大紀元》有刪節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