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海航員工稱王健死於心臟病 法國友人否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25日訊】中國海航集團前董事長王健今年7月初在法國考察期間從一堵矮牆上摔下身亡,在海內外引發了包括陰謀論在內的各種各樣的猜想與懷疑。日前,王健生前交往的一名法國友人接受英媒採訪時,講述了他知道的有關王健生前最後時刻的一些情況。他提及有海航員工曾稱王健死於心臟病,但事實並非如此。

據英國《金融時報》23日的報導,法國製藥行業人士丹尼爾•維亞爾(Daniel Vial)在接受該媒體採訪時表示,他認為王健之死既不是謀殺也不是自殺,因為就在王健去世的前一晚,他們還在一起共進了晚餐,他們討論了王健未來一周領略當地文化的全部計劃。

維亞爾講述,王健這次在法國考察期間,前參加了海航集團贊助的年度巴黎高爾夫球錦標賽,之後王健與4名同事前往普羅旺斯的呂貝隆(Luberon)地區。在那裡,維亞爾與他們一行在豪華餐廳Bastide de Capelongue一起享用了香檳和晚餐。

當時王健已經買好了票,要去參加在附近的普羅旺斯艾克斯(Aix-en-Provence)舉行的國際音樂節,觀看理乍得•施特勞斯(Richard Strauss)的歌劇《阿里阿德涅在拿索斯島》 (Ariane À Naxos)和莫扎特(Mozart)的最後一部傑作《魔笛》(The Magic Flute)。王健還告訴維亞爾,他很期待參加一年一度在阿爾勒(Arles)舉行的夏季攝影節,還計劃着要在該地區的薰衣草田中漫步。

第二天(7月3日),王健與4名同伴和一名法國的中文導遊一起遊覽了博尼約村Haute Eglise教堂。沒想到,王健在一座古老教堂旁試圖爬上一堵牆拍照時,竟然從10米高的地方跌落。剛剛墜落時,他的神志還清醒了幾分鐘,但在醫護人員趕到之前就停止了呼吸。

報導表示,王健去世的消息傳到海航集團後,在一片混亂中,海航的一名員工聯繫了中國的一名記者,並說王健死於心臟病發作。

王健之死立即在中國引發了一連串的猜測和陰謀論,並有不少來自中國的記者去到普羅旺斯的博尼約村(Bonnieux),向負責當地治安的憲兵提出了各種各樣多得讓憲兵們驚訝的問題。

與此同時,中共的外交官們也立即抵達了普羅旺斯的現場。報導稱,中共當局「似乎急於排除任何其他解釋」。

維亞爾對英媒介紹說,他從1983年開始在中國做生意,幾年前,經過在中國的共同朋友的介紹認識了王健。

2016年海航集團旗下的佳美集團(Gategroup)收購法國航空(Air France)的航空服務子公司Servair時,海航集團聘請了維亞爾。之後維亞爾還幫助海航集團於2017年6月在巴黎小皇宮(Petit Palais)舉辦了一個奢華的 「巴黎海航慈善之夜」 派對來宣傳該集團歷年來的善舉。

(記者聞軒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