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部人士:中國疫苗產業都是國家級高官白手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24日訊】長生生物假疫苗醜聞揭開中國疫苗葉重重黑幕,民眾質疑在中共體制內,為何這些不法廠家多年來屢屢出事,卻都能全身而退。一名中國紅十字會前官員透露,大陸疫苗產業早已被高層家族壟斷,後台都是「國字型」高官。

7月23日,中國紅十字會醫療救助部前部長任瑞紅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根據慣例,中共疫苗業的掌舵人,都只是官員的白手套,背後都是國字型大小的那種幹部。

任瑞紅說,能做這種生意的,一定是在中共衛計委、葯監局,包括CDC(疾控中心)這些部門有非常非常強的背景。當年CDC的一個處長曾對任瑞紅透露,生物製藥啊、疫苗啊,一般人根本進不去,都是好幾十億資金的規模,都是他們自己壟斷的。

任瑞紅解釋說,這十多年來,長生生物被法院認定的涉行賄案就有近20件,但高俊芳依然平安無事,沒人能動得了她,這只能是國家級層面的權力保護傘才能做到。

對於中共總理李克強對長生生物假疫苗事件的批示,任瑞紅認為,李克強根本無力解決疫苗危機,即便是他想拿下染指生物製藥的高層官員,恐怕也會力不從心。

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相關批示曝光後,長生生物5名高層被抓,中紀委也介入調查相關「腐敗問題」。但案件最後會牽扯出多高層級的官員,外界還在觀察。

因為中共的嚴密信息封鎖,長生生物的後台到底是誰,目前沒有相關內幕透出。不過,長生生物官網上曾有前中共黨魁江澤民到該公司廠房參觀的照片,但長生生物出事後,相關內容已被刪除。

官網顯示,1995年江澤民曾到長生生物視察,並題詞「發展高科技產業增強綜合國力」。而當時長生生物仍是國企,時任總經理就是後來將該企業私有化的高俊芳。

2003年,長生生物的大股東長春高新,決定賣掉長生生物這塊優質資產,而「出售」的對象即為時任長春高新副董事長、長生生物董事長高俊芳。

根據2003年年報,從事甲肝、狂犬病疫苗生產的長生生物,年凈利潤達1888.3萬元,是長春高新旗下業績最好、人均產值最高的公司。

長春高新出售長生生物,被指是「把現金奶牛宰了賣錢」的行為,而且當時的「售價」是每股2.4元(人民幣,下同),遠低於市場報價。

再加上當年長生生物的股權轉讓價合計4161.6萬元,年薪不到6萬的高俊芳當年如何「買下」長生生物,也備受質疑。

這一切似乎也印證了上述「疫苗產業都是高官白手套」的說法,高俊芳可能只是某個高層官員的代理人。

據長生生物公佈的數據,在其成本支出中,銷售費用一直居高不下,6年來總計高達12.63億元。其中2017年度銷售費用5.83億元,佔據該公司總成本的60%左右。這讓人不得不擔心其無法確保品質並可能涉腐敗因素。

評論人士指出,長生生物6億銷售費背後,已經被核實到的涉20起行賄案件。而且,其生產的假疫苗,多年來已經傷害無數的家庭,導致許多兒童癱瘓甚至死亡。

曾深度調查2010年山西疫苗事件的資深調查記者王克勤,曾在其長篇報導中指出,早在十年前的2008、2009年間,就有不止一起因為狂犬疫苗導致兒童死亡的案例。

不過,王克勤說,在山西疫苗事件中,相關責任人和官員沒人被處理,相反,受害人和舉報人被打壓,而他本人和簽發報導的報社負責人也被離職。

另外,頻頻出事但都安然無恙的疫苗廠家,並不止長生生物一家。

陸媒披露,原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官網2017年11月3日發佈的資訊顯示,湖北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公司和長生生物一樣,都被查出百白破疫苗藥效指標不符合標準規定。

不過,當時藥監局對武漢生物作出的行政處罰,只是「沒收違法所得、罰款」,但金額未對外披露,該行政處罰決定書也未公開。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