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擬拋5千億課稅清單 中共反常沉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24日訊】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日前表示,美國已做好對5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稅的準備。反常的是,中共一改「不惜代價、奉陪到底」等慣用說辭,對此異常沉默,不僅官方沒有發表任何聲明,甚至中共官媒也沒有提及川普的最新警告。

有分析認為,中共反常沉默的原因有二:一是中共已無法再對美國進行對等報復;另一方面,貿易戰開打後,中國經濟已出現預警,中共內部更出現分裂,高層不知該如何應對,只好暫時採取沉默、拖延戰術。

7月20日,川普在接受CNBC的採訪時直言「美國已經做好要對中國價值5,000億美元商品徵稅的準備」。

21日,美國財長努欽(Steven Mnuchin)在G20財長峰會前表示,支持川普徵稅的說法。

不過,意外的是,北京方面對此卻異常沉默。《南華早報》稱,在川普和努欽發出5,000億美元的關稅警告後,中共商務部和外交部都沒有發表任何聲明。

不僅如此,中共官媒如新華社、《人民日報》、《環球時報》等都沒有提及有關5,000億美元關稅警告的消息。

有分析認為,中共反常沉默不外乎兩個原因:其一是中共手裡沒牌,並不敢真的和美國開戰,避免將來難以收場。另一個原因是中共內部對貿易戰產生分裂,有反對派施壓,高層不知如何應對,也無法統一應戰。

事實上,自貿易戰開打前,外界就預計中共會後續乏力。中共對美國第一波500億美元徵稅清單進行對待報復後,對於美國第二波2000億美元的關稅清單,中方已無法再進行報復,因為中共所有對美出口的貿易總額都不到2000億美元。因此,中共除了口頭上應戰外,迄今並沒有做出實質性的舉措。

與此同時,貿易戰引發中國經濟恐慌,經濟增長放緩、股匯雙跌。中國股市三個月內從3587點重挫至目前的2782點,至今仍在下挫。而在匯率市場上,美元人民幣中間價從6.2764元跌至6.6821元,且持續下挫,沒有企穩的跡象。

有金融界人士分析認為,中共似乎在放任人民幣貶值,擔憂貿易戰演變成金融戰。不過,此前有港媒分析,若中共以人民幣貶值對抗美國,等同於引爆自殺性炸彈,中共損失會更大。

此前,還有分析人士稱,中共若同美國對抗等於是「泡沫撞鋼針」,後果不言而喻。

另外,針對貿易戰,中共內部明顯出現分裂。多名匿名的中共官員近日罕見對港媒稱,習當局的真正敵人並不是美國,而是來自於中共內部。

有官員稱,造成貿易戰危險局面的並非川普政府,而是中共內部製造了那些說不清道不明的、歪曲人心的「不正之風」的人。

還有官員們稱,「曲解中央意圖」、做出不當判斷、發出不當指令的官員,和大肆渲染民族民粹主義情緒的一些媒體,應負首要責任。儘管沒有點名,但目前負責中共意識形態與文宣系統的政治局常委,是具有江派背景的王滬寧。

中共元老羅瑞卿之子、前中共大校羅宇也表示:受中美貿易戰的影響,中國股市差不多蒸發了8、9萬億人民幣,匯市從6.4掉到6.7了,經濟明顯崩盤。中美貿易戰該打不該打,開打不到兩個星期就打成這樣了,馬上就有人站出來說話了。

羅宇表示,貿易戰讓習近平遇到新挑戰,即將召開的北戴河會議對習來講將是一道坎。

值得一提的是,在貿易戰僵局之際,美國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拉里•庫德洛7月18日表示,美、中貿易爭端中,球在中方一邊。庫德洛稱,只要中方拿出更令人滿意的方案,美國就可以撤銷對中國商品的關稅。

庫德洛說,這個方案就是「把關稅降下來;把非關稅壁壘消除;制止知識產權盜竊,允許美國人、英國人、德國人、任何人在中國開設全資公司。」

7月16日,美國副總統彭斯也在商務部發表講話時稱,長久以來美國在貿易交往中佔下風。現在經濟投降的時代已經結束,美方會繼續爭取自由、公平與對等的貿易協定。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