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醜聞重挫中共擴張野心 A股醫藥板現跌停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24日訊】 近日,中國大陸爆發的黑心狂犬病疫苗醜聞在海內外產生了強烈轟動效應。中共進軍全球醫藥領域的計劃因此遭遇挫折,本週一A股醫藥板塊遭重創,假疫苗醜聞的主角「長生生物」已停牌,其他疫苗概念股亦出現跌停潮。

近日中國「長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簡稱「長生生物」)生產狂犬病疫苗造假事件引發社會輿論的批評浪潮。

對此,台灣《自由時報》在相關報導中稱,中國藥品監管機構一直在努力推廣國產疫苗,並尋求為全球提供疫苗和其他藥品的可能,但這次疫苗醜聞爆出後,「對中國醫藥的國內推廣或國外發展帶來了雙重打擊」。

據公開的資訊,近年來中共官媒加大了對中國國產疫苗的宣傳力度,聲稱中國現在是全球「最大的疫苗生產國」,可生產63種疫苗,預防34種傳染病,年產能超過10億劑次,中共官媒《財經》還曾於今年6月初發文誇耀中國的疫苗質量「媲美國際水平」。

該報導並引述中共國家疾控中心首席專家王華慶稱,「國產和進口的同種疫苗,在質量標準、安全性和使用上沒有明顯差別。」並聲稱每批疫苗都要「經過嚴格批簽發檢驗合格後才能上市使用」。

其文還聲稱,中共政府有關機構對疫苗的管理不僅「遵循最嚴謹的標準」,而且「所形成的疫苗監管體系也通過了世界衞生組織的國家監管體系評估」。

不料,這樣高調的宣傳剛過去一個多月,中國長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狂犬病疫苗造假事件即於7月15日被媒體踢爆,引發社會輿論的批評浪潮。

據《路透》的報導,中共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一份被曝光的聲明顯示:「長生生物」在生產狂犬病疫苗的過程中「捏造了生產記錄和產品檢驗記錄」,還隨意改變了相關參數,是嚴重違法行為。「長生生物」公司因此被勒令停止生產並召回所有疫苗。

在上述狂犬病疫苗生產造假的內幕被踢爆4天後(7月19日),中國大陸社交媒體上有爆出長春長生所生產的「百白破疫苗」去年已經在抽驗中被發現不合格,而當時這批不合格的疫苗劑量共有25萬2600劑,已被銷往中國山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2017年10月31日,中共官方有關機構發佈的一份《通知》顯示,長生生技生產的一批百白破聯合疫苗(批號201605014-021)經抽驗不合格的消息,但是文件的機密屬性卻是寫着「不予公開」。(網絡圖片)


由於百白破疫苗主要被用於給兒童接種,因此上述消息讓家有孩童的中國家長們感到十分憂慮,尤其中共官方機構內部下方的通知竟然標註着「不予公開」字樣,更令眾多家長十分憤怒,在兒童家長中更產生了恐慌情緒。

一時間,中國大陸社交媒體上鋪天蓋地的批評聲浪,讓中共網絡監管機構也壓制不下。

在巨大的討伐聲浪中,長生生物的股價自7月中旬以來已下跌40%,至23日被迫停牌。

據公開的資訊,A股疫苗板塊7月23日開低之後全面下跌,甚至出現跌停潮。其中,康泰生物、智飛生物、沃森生物、長春高新等股開盤不久即跌停。



中國
黑心疫苗內幕被媒體曝光後,引發社會輿論的強烈反彈,A股疫苗板塊遭重創,7月23日出現跌停潮。(網絡截圖)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