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紙藝家巧用竹炭工藝 開發漢唐髮簪

【新唐人2018年07月23日訊】台灣雲林傳統紙藝家蔡爾容夫婦,翻閱兩萬本史書,採用傳統竹炭工藝,開發漢朝宮廷、貴婦專用的髮簪和拆紙刀。一起去看看。

這個是漢唐遺風,取自於漢朝古墓裏貴婦的畫像,中間是玉,展現貴氣的感覺,這個叫做天地初開,陰陽兩極的氣剛開始形成,這些髮簪是雲林北港紙藝家蔡爾容最新的文創品。

傳統紙藝家 蔡爾容:「從道藏記載天地初開的情況,我們再去把它文字把它具形化出來,(您的髮簪都研究哪一個朝代),不一定,因為包括有一些是從他們大陸挖古墓,挖出來的時候,有一些現存的,我們根據那個形去參考,再去改出來的。」

蔡爾容太太 卜雅菡:「它是竹紙傳奇,是竹跟紙的結合,我們的紙都是竹纖維的紙,用竹子做它的題材,設計出來的這個髮簪,展現出中國文人非常內斂的那種感覺。」

夫妻倆從十二年前開始,全心投入傳統紙藝創作,因為對古籍或古墓畫像特別有興趣,為了開發獨一無二的作品,蔡爾容花了六年時間,看了二萬本書。

紙塑工藝家 蔡爾容:「一般有一些像官家的大小姐,屬於比較年輕形的,有一些是命婦,從命婦的畫像去拿出來的,甚至有些宮廷的一些那種畫像都有。」

蔡爾容用漢朝的古法,先將竹子真空炭化,為的是要讓它不發霉、不長蛀蟲,硬度還要夠勁,除了髮簪還有拆紙刀,因為德國人特別喜歡五形八卦,在圖紋設計上,也特別選用這方面。

新唐人亞太電視廖儷芬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