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徹查疫苗事件 給人民明明白白交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23日訊】吉林長春市長生生物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再曝毒疫苗醜聞,引爆輿論批評狂潮。對此,李克強總理22日晚批示說,疫苗事件突破人的道德底線,必須徹查給全中國人民一個明明白白的交代。

7月22日晚,李克強總理在批示中說,對一切危害人民生命安全的犯罪行為堅決重拳打擊,對不法份子堅決嚴懲,對監管失職瀆職行為堅決嚴厲問責,儘早還民眾一個安全、放心、可信任的生活環境。

他強調,「此次疫苗事件突破人的道德底線,必須給全國人民一個明明白白的交代。」

7月16日,李克強也曾就疫苗事件作出批示,要求國務院要立刻派出調查組,對所有疫苗生產、銷售等全流程全鏈條進行徹查,儘快查清事實真相,不論涉及到哪些企業、哪些人都堅決嚴懲不貸、絕不姑息。

這次毒疫苗曝光於7月11日,長生生物科技公司的一名員工,實名舉報該公司疫苗生產存在造假。

7月15日,中共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對長生生物進行了突擊檢查,發現狂犬病疫苗生產存在記錄造假。當日,國家藥監局發布通告稱,發現長春長生存在凍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生產存在記錄造假問題。

16日,長生生物發布公告稱,長春長生全部召回問題疫苗。北京方面則要求吉林監管機構立案調查。19日,長生生物發布公告稱,收到吉林監管機構的處罰書,包括沒收186支問題疫苗,沒收違法所得85.9萬元人民幣,處罰總計超過344萬元。

據醫學界人士發布的消息稱,該企業的問題嚴重。其中被發現有問題的疫苗的質量如白開水一樣。目前長生生物的電腦主機、相關人員的手機都已被國家藥監局帶走。但長生科技和藥監局均未有正式回應。

廣東省吳醫生對自由亞洲電台稱,狂犬類疫苗是涉及到患者生死的問題,而知名的疫苗龍頭企業出現造假問題,讓人感到震驚,該企業的做法基本等於殺人。

吳醫生說:這個藥在國內占了差不多四分之一的市場。這個比其他的疫苗作假、真的是讓人更難以置信。這是一種致死性的疫苗,如果說他感染了(狂犬病毒)的話,他除了及時打這個疫苗和那個免疫球蛋白,可以阻斷這個發病。一旦無效,只要發作了,那就絕對100%的死亡率,而且死亡會很痛苦的。所以這個真的是殺人啦。

觀察人士楊寧遠博士說,此前他看到有患者在注射疫苗後依然死亡,他就擔心疫苗品質有問題,如今長生生物的毒疫苗曝光,印證了驗證了這個國家確實出了大問題,連疫苗都在大面積的作假。

據長生生物官網顯示,該企業是中共科技部認定的高新技術企業,於1992年創立,1993年進行企業改制,1996年正式在深圳交易所掛牌上巿,是吉林省的明星企業。

多年來,多位中共前高層到該廠視察訪問,包括前國家主席江澤民和前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等人。此外,還有各種不同級別的中共高官,包括兩位前國務院副總理谷牧和鄒家華等8位領導人親臨視察的照片。

長生生物官網形容,這些高層領導在親臨指導工作時,對公司取得的成績和發展方向給予肯定和支持。

更具諷刺意味的是,該企業還打著「關愛生命、播種健康」的旗號,自稱先後與東南亞、中東、非洲及中南美洲近20多個國家建立了疫苗出口合作關係,成為國內大宗生物製品出口的重要企業之一。

長生生物科技在毒疫苗問題上被曝早有「前科」。根據吉林省藥監局的一份《行政處罰決定書》,長生生物科技因違反《藥品管理法》第四十九條第一款:禁止生產、銷售劣藥的規定,2017年10月27日曾被立案調查。

經查明,該批藥品生產數量共253338支,由吉林省藥品檢驗所抽樣552支,銷售到山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而且同期被查出百白破疫苗有問題的不只長生生物一家。

根據原中共國家藥監局官網去年11月3日發布的信息顯示,除了長春長生,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公司生產的百白破疫苗指標也不符合標準。不合格批次疫苗共計400520支,銷往重慶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190520支,銷往河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210000支。

另外,長春長生生產的該批次(批號201605014-01)疫苗共計252600支,全部銷往山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然而,官方至今仍未公布65萬支不合格百白破疫苗被使用了多少,也未公布疫苗效價不合格的原因。

面對輿論壓力,人民日報22日發表文章,質疑長生生物的生產記錄造假具體情況,對疫苗功效有何影響及問題疫苗的流向,敦促各地衛生部門、疾控中心和食藥監部門迅速調查,及時發布訊息,安撫社會情緒,疏導公眾焦慮。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