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誤判令中共深陷困境 北京修改貿易戰說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23日訊】中美貿易戰持續升級,日前川普(特朗普)提出再對5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關稅。北京在宣傳上採取了一系列降溫措施,除了把貿易戰改為貿易摩擦之外,還軟化了「中國製造2025」的言論。分析認為,貿易戰令中共深陷困境,是其四大誤判造成的。

中美貿易戰已持續超過三個月,美國貿易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10日發了一個關於301條款行動的聲明,指美國為應對不公平貿易,6日已開始對34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徵收25%的關稅。

由於中方祭出了同等價值的關稅報復措施,聲明表示,中方並未改變其做法,「川普已下令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啟動程序,對另外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徵收10%的關稅。」

在上述關稅的基礎上,川普7月20日在接受採訪時,對中方的施壓再加碼。川普表示,他已準備好對來自中國的5000億美元商品徵收關稅。無論是2000億還是5000億美元中方都沒有反擊。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說,是習近平阻止了中美之間就貿易問題達成協議。

總部設於北京的多維網表示,事實上北京近來在貿易戰上採取了一系列降溫的動作。

除了在宣傳層面降低對美國貿易戰的調門,宣傳媒體至學術機關單位都迴避使用「中美貿易戰」的說法,而改為「中美貿易摩擦」。同時官媒的報導和評論也相對克制,同時正在軟化其極具爭議的產業政策「中國製造2025」的言論。北京還指示媒體避免攻擊川普本人。

報導說,貿易戰走到今天,中方在應對策略上出現了明顯的修正,根本原因是中方對打貿易戰的外部環境尤其是對手美國,出現四大誤判造成的。

第一大誤判:是中國一開始對貿易戰過於樂觀。中共副總理劉鶴訪美同美國達成四項共識之後,官方媒體大肆宣傳成果,還對劉鶴進行了專訪。這本身就是沒認識到中美之間的問題嚴重性過於樂觀。

中美貿易戰開打後,中方一開始制定的反擊措施步步針對川普的票倉,黨媒甚至嘲諷美國是個農業國,尤其是中美進行了幾輪談判之後,中方對於貿易戰是否會進一步擴散抱有一定的期待。正是認為川普會在票倉的問題上妥協使中方最終事與願違。

第二大誤判:中共通訊科技巨頭中興、華為等事件放大了中國的損失,激起中方的民族損失情緒,其發酵的程度令北京沒想到。北京在科技領域被美國打擊三寸,讓民眾情緒失落,但是中共在挽救民眾自信時又走上了盲目自大的極端,誤導各方貿易戰會輕鬆取勝。

第三大誤判:北京誤判美國各界尤其是美國商界對川普的影響。劉鶴在訪美時密集會晤了一大批美國商界人士,北京也不止一次在外交場合呼籲美國各界勸說美國政府。但川普有自己的主見,並不看重商人對外交的意見。

第四大誤判:北京一開始認為白宮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羅(Peter Navarro)等經濟觀點不會成為主流,豈料白宮鷹派竟然長期掌握話語權。川普對中國商品關稅加碼令中方震驚,這背後是北京沒有想到白宮鷹派會成為主導川普政府對華貿易政策的主流。

川普入主白宮後,不僅僅是改變了美國國內政治生態,也改變了當今國際社會交往的慣例,用傳統眼光和手法看待川普都是不合適的。川普步步為營,運籌帷幄,不給中共喘息的機會,而國際上沒有一個國家對中共表示同情和支持,歐盟也表示,絕不會跟中共站在一起抵抗川普。

著名經濟學家何清漣女士接受大紀元專訪時表示,美中貿易戰背後的大局,是川普想改變全球化格局。

《華爾街日報》認為,川普與中國打貿易戰持強硬立場的底氣是美國經濟強勁。很多經濟學家預期,美國經濟第二季度折合成年率至少增長4%,約是過去九年增速的兩倍。與此同時,失業率接近2000年網絡繁榮時的低點,且薪酬和收入正緩步上升。

何清漣表示,川普也留了活口,如果中國能像一個發達國家那樣行事,那就停止打貿易戰。像發達國家那樣行事,意思就是不要盜竊知識產權,不要老做一些違規的事情,國際義務方面多儘責,但是短期內北京當局要拿出這麼多的表現很困難,這就看雙方怎麼溝通了。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