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人民幣狂跌引貨幣戰?中共或臨多重問題

【新唐人2018年07月23日訊】近一個月以來,人民幣匯率跌跌不休,以致外界懷疑中共有意操縱匯率,發動貨幣戰,來抵消美國對中國產品增加關稅帶來的損失。不過,專家指出,此舉將會給中國經濟帶來資產外流、金融危機等多重問題,一旦激怒美國升級貿易戰,甚至啟動貨幣戰回應,中共將徹底崩盤。

近一個月以來,人民幣對美元的匯率猛跌不止。截至7月20號,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調貶605個基點,報6.7671,調降幅度創兩年多來最大。受此影響,離岸人民幣兌美元一度跌破6.83關口。

外界普遍認為,儘管人民幣在中美貿易衝突和美聯儲加息影響下,自然會變得不值錢,但中共操縱匯率一以貫之,目前的人民幣貶值與中共有意貶值人民幣,來對沖中美貿易帶來的損失有一定關係。

中國資深國際金融專家趙慶明,最近接受大陸媒體採訪時指出,當前人民幣匯率持續下跌的態勢不正常。趙慶明稱,他不主張用這種方式去對付貿易戰。從宏觀上看,對於大國經濟,本幣貶值對出口的促進作用並不明顯。

UCLA安德森管理學院經濟學家俞偉雄認為,人民幣貶值對大陸經濟來說弊大於利。

UCLA安德森管理學院經濟學家俞偉雄:「呆賬的問題越來越嚴重,如果人民幣再貶值的話,最大的影響就是金融市場方面,股票市場、房地產市場都會受到很大的衝擊,所以中國的投資者、企業或者是外資可能都不想持有人民幣了,會造成人民幣資產的價格下滑,因為整個資金會抽出中國。」

中共外管局稱,截至2017年12月末,中國的外債餘額17106億美元,比2016年末增幅高達20.8%。

而據美國國債鐘(National Debt Clocks)網站的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12月1號,中國的外債就已經高達5萬3千億美元,早已超過中共的外匯儲備,每秒產生的利息多達5500美元,中國平均每人負債大約4000美元。

俞偉雄:「如果人民幣持續貶值的話,要償還的這些債務和本金就會增加,因為它必須要兌換成美金才能償還海外的債務。」

俞偉雄認為,人民幣持續貶值還會直接導致中美貿易衝突升級。

實際上,美國總統川普最近接連兩天批評中共操縱人民幣貶值。川普表示,近期人民幣匯率「像石頭一樣下墜」,造成美元走強,對美國不利。他做好了向中國加徵直至5000億美元關稅的準備。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那中美貿易可能就要停擺,就是說,中國對美國的貿易也好,美國對中國的貿易也好,都會停止,沒辦法進行下去了。」

美國彭博通訊社,則引述每天交易量達到51億美元的外幣市場專家指出,貨幣戰爭已經來臨。

鞏勝利:「貨幣戰目前還沒開始,大家都知道,美元是全球的第一大貨幣,佔了全球的61%,那它就有絕對的優勢,特朗普(川普)非常明白,他是個商人,他知道美元的優勢在哪裡,弱勢在哪裡,特朗普(川普)總統就任到現在已經1年半時間了,對美國的貿易也好,全國的戰略也好,他做了全面的部署和規劃,以及未來的一些方向。」

由於美元是全球各國之間貿易的主流結算貨幣和各國外匯儲備的主要貨幣,可以直接等同於財富,其他貨幣需要根據兌換美元的匯率,來確定其在國際市場擁有多少購買力。

因此業界認為,如果中共通過人民幣貶值發動所謂的貨幣戰,美聯儲多印鈔票就很容易讓美元貶值,造成中國的外匯儲備縮水,加息又能夠讓財富流向美國,造成中國經濟持續失血,並最終發生各種崩盤。

還有評論指出,川普還可啟用《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案》,凍結、扣押中共持有的美國資產和阻止其支付的權力。

採訪編輯/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