殲20再曝致命短板 空中加油成難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22日訊】近年來,中共對外高調宣傳其隱形戰機殲20,央視宣傳中還顯示了殲20戰機在晚上升空訓練的情況。但台灣軍事專家認為,殲20因載油量限制,空中加油軍機數量有限,且受技術條件限制,殲20全天候繞台飛行威脅目前不能達標。

央視19日播放了一段殲20戰機的夜航影片稱,近日中共空軍在西北大漠組織多兵機種進行夜間實戰化對抗演練,殲20、殲16、殲10C、轟6K等戰機均有參加夜戰夜訓,連續開展大機群編隊遠程夜間機動訓練。

7月21日,法廣稱,儘管中共高調宣傳其先進戰機殲20長達18秒的夜航軍事演習,企圖顯示其對台灣的軍事震懾力,但是台灣軍事專家發現了殲20戰機致命短板,因載油油量限制,殲20全天候繞台飛行威脅目前應當不能達標。

7月20日,《自由亞洲》引述軍事雜誌資深編輯陳國銘的話說,殲20戰機才剛完成夜裝部隊,同時也才剛進行夜航訓練,馬上要談夜航繞台,風險實在很大。

陳國銘說,殲20白天要演訓、繞台這難度相當高,他們油料有限,每個時間該怎麼做轉折點,都要經過仔細算過。「你要從事夜航繞台,不要鬧了,不要到時候沒有油回去,那會鬧笑話。那麼長的航行時間,說真的,你不怕油料不夠嗎?」

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揭仲也認為,殲20戰鬥機所搭載的油料有限,如果要進行繞台任務,需要與空中加油機配合,就算是白天繞台恐怕都有問題。

揭仲分析說,這一次殲20的夜航訓練,首先要確認所需的設備包括衛星導航、通訊等軟硬體設備,在體系運作中有沒有障礙、出現什麼樣的問題,另外飛行員的訓練也需要時間。以目前兩岸飛行員素質的比較,他認為台灣空軍比中共空軍好一些。

殲20是中共空軍第五代重型隱形戰機。台灣的軍事專家宋兆文曾在網上評論說,殲20上的雷達波和它的排氣尾焰,只要是高科技先進雷達就能夠偵測到,打掉殲20並不困難。

陳國銘說,殲20精準地說,只能算擁有「部分」隱形能力,無法與美軍的F22、F35相比。

《國家利益》(National Interest)2月引述港媒的調查報告說,中共軍隊匆忙推出它的第一架隱形戰鬥機性能非常有限,不具備符合要求的操作性能、加油能力及在超音速條件下的隱形功能。

報告描述,殲20最初裝備W-15發動機,但在2015年測試時,W-15發生爆炸,而該事故至今未得到解決。此性能缺陷有多種原因,其中包括發動機關鍵組件的性能達不到要求。殲20裝備W-15發動機後,無法做到在發動機運轉高溫時的隱形功能。

此後殲20換裝WS-10B發動機,這是一款WS-10太行版發動機,目前也裝備共軍的殲10和殲11戰鬥機。WS-10B發動機無法讓殲20達到超音速。

相比之下,美國的F-22「猛禽」(F-22 Raptor)隱形戰鬥機的發動機技術成熟,無需噴射引擎等再燃裝置,即可做到超音速飛行時的隱形性能。

路透社2016年報導,中共軍隊的殲20和殲31戰鬥機無法做到超音速巡航飛行,更無法達到F-22猛禽和F-35閃電II的速度水平。

同年8月,美國空軍參謀長古德芬上將對《美國之音》表示,殲20僅具備非常初級的隱形作戰能力,相當於2012年退役的F-117戰機。這意味著中共的殲-20比美國的最新式F-35戰機落後30年。

中共積極發展武器工業,包括無人機、防空系統和噴氣發動機等。過去,中共被指責複製俄羅斯戰鬥機的設計,部分分析師表示,中共下一代J-31隱形戰鬥機與美國開發的F-35十分相似。

2016年7月,中國公民51歲蘇斌(Su Bin,音譯)在洛杉磯,因入侵美國國防承包商計算機系統,偷竊美軍機密並提供给北京,被判3年10個月監刑以及1萬美元罰款。

蘇斌承認與兩名中共軍官共謀,竊取美國F-35和F-22戰鬥機以及波音C-17軍用運輸機的計劃,並交給北京,以幫助中共軍隊的技術能力迅速趕上美軍。

從公開資料得知,F-22隱形戰鬥機為2005年正式服役的美軍第4代戰鬥機,其速度最高可達音速的2.5倍。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