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馬興瑞將任海南省委書記 劉賜貴病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22日訊】近期,中共一批地方正部級官員大換血。22日,有港媒稱,已卸任的廣州市委書記任學鋒將出任廣東省長,現任廣東省長馬興瑞將調任海南省委書記,而現任海南省書記劉賜貴則因病可能調任閒職休養。

大陸官方7月20日宣布,原北京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張碩輔調任廣州市委書記,但官方並沒有通報廣州前市委書記任學鋒的去向。

7月22日,有港媒《星島日報》稱,任學峰將升任廣東省長,現任廣東省長馬興瑞則調海南出任省委書記全面接管海南省新特區的工作。

報導說,有關人事安排有待7月底,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通過後才會對外公布。現任海南省書記劉賜貴因病可能調任閒職休養。

今年63歲的劉賜貴被視為習近平的親信,劉在福建工作30多年,曾任廈門市長,是習近平主政福建時的下屬。2011年出任國家海洋局局長,2014年12月南下海南任海南省長,去年4月升任海南省委書記。

不過,劉賜貴今年4月底後突然「失蹤」了一個多月,至6月中旬才再露面。6月25日明報刊文說,劉賜貴曾一度傳出可能返京任職兼醫病,其職位將由廣東省長馬興瑞接替,但後來證明此說法不實。

今年58歲的馬興瑞出身「軍工系」,也被指深受習近平信任。馬興瑞歷任哈工大副校長、航天集團總裁、工信部副部長、航天局局長,2015年調任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僅一年多即上調任廣東省省長,打破廣東官場本省官員升任廣東省長的慣例。

如果馬興瑞入主海南屬實,預計將擔負起「實現習近平經濟戰略」的任務。

4月份,習近平出席慶祝海南建立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大會,宣布決定將海南建成覆蓋全島的自由貿易試驗區、自由貿易港、國際旅遊消費中心、「國家重大戰略」服務保障區等。

之前,不少媒體稱,在政策制定方面,海南新貿易港開放程度將遠高於上海自由貿易區,甚至高於香港。

不過,海南新貿易港可能取代香港地位甚至高於香港自由度一說,不少觀點並不認同。認為雖然香港主權移交大陸後言論自由等有所下降,但它畢竟是特別行政區,實行自由社會體制,而海南只是中共治下的一個省。

此外,香港是國際金融、服務業及航運中心,連續多年蟬聯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同時以優良治安、廉潔社會、簡單稅制和健全的法律制度聞名於世。香港還具有與大陸接壤的優勢,可以進一步擴大其服務業、運輸業、教育及金融業的發展。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