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年輕美女部長 秀中文迎習近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21日訊】日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進行國事訪問,「90後」阿聯酋青年事務國務部長沙馬,特意錄了一段視頻,用中文歡迎到訪的習近平一行。沙馬被稱為世界最年輕部長,擁有英國牛津大學碩士學位,22歲時即出任部長。

習近平從7月19日至24日訪問阿聯酋、塞內加爾、盧旺達、南非;7月25日至27日出席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回國途中過境毛里裘斯並對其進行訪問。

這是習近平連任中國國家主席、國家軍委主席以來首次外訪,其中阿聯酋是習近平本次外訪的唯一中東國家,也是中共國家主席時隔29年後的首次到訪。

阿聯酋青年事務國務部長沙馬特意錄了一段視頻,用中文歡迎到訪的習近平一行。

沙馬在視頻中說,大家好,歡迎中國國家主席、主席夫人和中國來賓到訪美麗的阿聯酋,我們感到非常榮幸。中國是阿聯酋重要的合作夥伴,我們非常期待兩國的友誼更上一層樓。

沙馬還在視頻中說,她從事青年事務工作,致力於幫助年輕人,希望阿中兩國能夠在青年事務上加強合作。她希望看到阿聯酋的年輕人在中國學習和工作,也很想看到中國青年在阿聯酋學習和工作,謝謝大家!

阿聯酋本屆政府於2016年2月組成,目前共有內閣成員31人。總理穆罕默德·本·拉希德,兼任聯邦副總統、迪拜酋長。

2016年2月11日,媒體曾報導了《阿聯酋內閣至少5名女部長,29歲女性任幸福部長》的消息。

文章稱,現年22歲的沙馬·馬茲魯伊,擁有英國牛津大學碩士學位,將出任阿聯酋青年事務部長。

另外,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還任命一名29歲女子出任該國首位「幸福部長」,希望這個新設的內閣職位能給國家「注入歡樂」。

據了解,阿聯酋本次內閣改組中,29名內閣部長中,包含至少5名「美女部長」,令人眼前一亮。

其中「幸福部長」受矚目。文章稱,阿聯酋副總統兼總理、迪拜酋長謝赫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馬克圖姆10日在「推特」微博客上宣布,在最新內閣該組中新設「幸福部長」一職,由29歲的奧胡德·魯米出任。

魯米將協調政府各項政策和規劃,致力於打造一個更加幸福的社會,大力提升國民幸福感。她先前擔任總理辦公室主任,將繼續兼任該職位。

魯米擁有經濟學士學位和工商管理碩士學位;曾被聯合國基金會任命為全球企業家理事會成員,是阿拉伯國家中首位獲此任命的人士。

另外,教育部長賈米拉·穆海里、社區發展部長娜傑拉·阿瓦爾、聯邦國民議會事務部長努拉·卡比等內閣成員皆為年輕女性,照片亮相媒體後引發讚歎。

不過,一些重要的內閣職位未作改動,例如內政部長和外交部長仍由名望顯赫的阿勒納哈揚家族成員擔任,財政部長、國防部長、石油部長等均未換人。

公開資料顯示:阿拉伯聯合酋長國(The United Arab Emirates),面積83600平方公里,人口930萬,外籍人佔88.5%,主要來自印度(專題)、巴基斯坦、埃及、敘利亞(專題)、巴勒斯坦等國。居民大多信奉伊斯蘭教,多數屬遜尼派。阿拉伯語為官方語言,通用英語。首都是阿布扎比(Abu Dhabi)。

習近平此次外訪首站選阿聯酋,外界認為,是出於幾個方面的考慮,一是中阿兩國經貿關係緊密,過去三年(2015至2017年)雙邊經貿額分別為548億美元、400億美元和409億美元;二是中方想力推「一帶一路」項目。

習近平在出發前的18日在阿聯酋媒體刊文說,要與阿聯酋共建「一帶一路」命運共同體等。

中共目前宣傳的「一帶一路」項目,已引起美國、歐洲及一些投資國的警覺,同時該項目也被指讓亞、非、歐不少參與的國家深陷沉重外債之中。

路透社16日報導說,很多貧窮小國在參與「一帶一路」後,已經發現受債務拖累,在經濟上淪入仰人鼻息的境地。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4月份警告說,「一帶一路」的夥伴國家不要以為北京的融資是「免費午餐」。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