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歐或達免關稅協議 陸學者:中共處境將「非常艱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20日訊】中美貿易戰進一步白熱化。美國總統川普週四(7月19日)表示,如果有必要,他可以對進口到美國的每一件中國商品徵收關稅。另一方面,歐盟與日本日前簽署經濟夥伴關係協定,互免對方九成以上商品關稅。有分析指,中共不跟隨免關稅的話,未來的外貿形勢會「非常艱難」。

川普總統在7月19日接受CNBC採訪時說:「我已經準備好對價值5,000億中國商品徵收關稅了。」

川普表示:「我不是為政治做這件事,我這樣做是為了為我們的國家做正確的事」,「我們被中國(中共)拖累了很長時間。」

他還指出,美國在許多方面「被(中共)利用」,包括貿易和貨幣政策。但川普也強調,他並不是出於對中國的任何惡意才推出關稅。

「我不希望他們(中國)害怕。我希望他們做得好」,川普說,「我非常喜歡習主席,但這(美中貿易)非常不公平。」

根據美國人口普查局數據,美國2017年從中國進口商品金額,精確數字為5,055億美元,而同年美國出口到中國的商品金額,僅有1,299億美元。

截至目前,美國政府對34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徵收25%的關稅,另有160億美元的中國電子產品和其它零部件待徵關稅;而中共則對相同金額的美國商品實施報復性關稅。

川普對美中貿易關係的要求一直很明確,即減少美中貿易逆差,中共停止竊取美國技術以及做出結構性改革。如果中共始終堅持目前的不公平貿易策略,美中貿易衝突很可能會繼續升級。

7月10日,美國已經確定對另外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10%關稅。川普說,下一步舉措取決於中共報復的程度。

美日歐增進經貿夥伴關係 中共被孤立

另一方面,除了要面對美國貿易戰威脅外,中共在整體對外貿易形勢上,均逐漸處於劣勢。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7月17日,日本與歐盟在東京首相官邸簽署《經濟夥伴關係協定(EPA)》。該協定預計將于2019年生效。

協定生效后,歐盟將取消對日本商品99%的關稅,同時,日本也將取消對歐盟商品94%的關稅,沒有被取消的部分關稅也大多有所下降。



日本與歐盟7月17日在東京首相官邸簽署經濟夥伴關系協定(EPA),互免對方九成以上商品關稅。(MARTIN BUREAU/AFP/Getty Images)



此外,本月初,德國《商報》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尋求歐盟解除對美國進口汽車關稅;如果歐盟取消關稅,美國政府也不會向歐洲進口汽車征收懲罰性關稅。

有分析認為,中共在國際貿易領域變得越來越孤立;如果中共不跟隨免關稅的話,未來的外貿形勢會更加艱難。

大陸獨立經濟學者鞏勝利指出,由於中共要供養其龐大的共產黨官僚系統,這個「黨」的成本是其他所有法治國家都不存在的,「政治投資是不能以經濟(計算形式進行)分析的投資」,這就使得中共很難跟隨經濟大國實行免關稅的做法。

他還強調,一旦日本、歐盟和美國最終達成協議,去除貿易壁壘,到時中共的處境會「非常艱難」。

相關視頻: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