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癮太大?中山大學學生幹部位列「部級」引熱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21日訊】中國大陸的中山大學日前公佈的一份學生會幹部名單,引發網絡輿論反彈。這份名單對部分學生幹部職位的註釋,使用了中共官場中的「正部長級」或「副部長級」的級別定位,被批「想當官想瘋了」。

當地時間7月19日,中山大學學生會公布了一份該組織2018至2019學年度的學生幹部選拔公告,其中公佈了逾200個學生幹部的任免名單。

這份名單顯示,中山大學學生會由秘書機構、組成部門、辦事機構三個層級構成,名單上列舉的學生會幹部崗位中,「秘書機構」和「組成部門」這兩個層級的部份職位,竟被標註了「正部長級」及「副部長級」的字眼,儼然一副小官場的「備份」。

其中,被標註為「正部長級」的職位包括外事與會友辦公室副主任、督查辦公室副主任、內建辦公室副主任等;而「副部長級」的職位包括學術實踐中心專職委員、宣傳文化中心責任主編等。



中山大學學生會至2019學年度學生幹部名單。(網絡截圖)


同時,一篇有關中山大學第44屆學生會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的報導也在網絡上被熱傳。該報導的規格和行文方式,也與中共官媒對官場會議的報導如出一轍。列如:報導中聲稱,與會者聽取了學生會主席作報告,而這位主席在報告中提出了「學生會綜改三步走戰略」,接着常委會及與會學生集體討論,然後由團委副書記作總結講話,最終宣布會議「勝利閉幕」。

上述會議報導和幹部名單在網絡上迅速引發網友們的圍觀和熱議,許多網友對中山大學學生會那種驚人的官僚化模式大為驚嘆,紛紛批評一個本應該彰顯獨立思想與治學風範的大學學府,竟然全面官僚化到連「學生會」都徹底淪陷的程度,哀嘆中國大學生的獨立人格,已被那種對權力的狂熱追逐所粉碎。

有網民留言調侃說:「中山大學完你部級領導夢。」有人發帖起鬨稱:「我也是委員憑甚麽只給我副部長級?我常委至少副國級!」也有網友反諷道:「人人有書念,人人有官做,天下大吉啊!」

有網友質疑:「哪裡還像一所大學?」;有網友哀嘆:「小朋友們學壞了!」更多網友認為,這是對大學精神的絕佳諷刺。

網絡上一篇署名「江玉樓」的評論文章,針對中山大學學生會暴露出的官僚風氣進行了猛烈批評。

這篇文章表示,中山大學學生會的名單和相關報導之所以被聚焦,其實與之前一些關係到全體學生權益的事件發生後,該學校的學生會都沒有支持學生,不去維護學生權益,還「反過來成為校方某些壓迫性政策干預學生的『幫手』」有關。

文章稱,「這種事不獨中山大學有,其他高校的學生會或深或淺地都充當這種角色。但以學生社團的名義粗暴代表學生、冷漠對待學生權益的,中大似乎做得更顯著。」

文章分析指出,在最近一系列涉及大學老師性騷擾的醜聞中,涉事大學對這類醜聞的處理方式就充分體現出「官僚化」的深刻影響,校方只想「息事寧人」,而受害學生的權益得不到尊重,犯事的老師則被「輕輕放過」。

文章寫到,「公眾對今日很多大學的立場,早已從尊重轉變為蔑視。有關大學的公眾形象和治理方式,社會也漸漸不得不從『教授治校、學生自治』的夢中醒來,不少高校被貼上了『行政化、官僚化』標籤,尤其是官僚化最受批評,中大學生會為這種批評供應了最鮮活的註腳。」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