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之王」李小龍幹過9件事 至今無人能破(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20日訊】今天(7月20日)是「功夫之王」李小龍逝世45週年紀念日。李小龍是截拳道之父,雙節棍之父,也是「功夫片」電影始祖。美國人稱李小龍是功夫之王,日本人稱他為武之聖者。媒體曾盤點了李小龍幹過的9件事,至今無人能破。

「我首先是一個武術家,然後才是演員。我是一個中國人!我為了替中國武術爭一口氣,決定把中國功夫搬上銀幕,為中國武術爭取光榮。」李小龍生前接受採訪時如此表示。

李小龍幹過的9件事

媒體曾盤點了李小龍幹過的9件事,至今無人能破。

1、用側踢把一隻45公斤的沙袋踢破。

2、用二節棍擊出了1600磅的力量。

3、李小龍在1秒鐘內可以打出9拳;他的寸拳最高記錄可以把一個150斤的壯漢打出5、6米遠。

4、輕鬆地把手指插入一罐未開封的可口可樂。

5、一拳擊出350磅的神力,拳王阿里當時也打出了這樣的記錄,但李小龍體重130磅,而阿里體重260磅,不是一個重量級的。

6、李小龍在1秒鐘內可以踢6次腿,以其招牌動作「墊步側踢」,把一個身穿護甲的200磅壯漢踢飛了20米,落入游泳池中。

7、據資料顯示,李小龍雙手能連續做大約1500個左右俯臥撐;單手可連續做400個;單手兩指(普通人連支撐起來都不行)做大約200個;單手大拇指可做100個。

8、把約135公斤的麻袋踢到大約一層房子的高度,大約5米。

9、把34公斤的槓鈴直臂水平前伸,在伸出手臂後靜止20秒,然後收回;把56公斤的槓鈴平舉並停留片刻;一隻手持32公斤啞鈴水平前接一個順勢後擺,再側舉至肩部並堅持數秒。

自幼習武

李小龍原藉廣東順德,1940年11月27日生於美國三藩市,李小龍的父親是粵劇四大名醜之一的李海泉,母為何東爵士之弟何甘堂之女何愛瑜。

幼時李小龍身體十分瘦弱,其父為了兒子的體魄強壯,在他7歲時便教其練習太極拳,使他得窺武學堂奧。

李小龍13歲時拜葉問為師,系統地學習了詠春拳,並在家中設一座木樁,每天對著木樁勤練不輟。此外,他還練過洪拳、白鶴拳、譚腿、少林拳、戳腳等拳種。

除勤習中國拳術外,李小還研究西洋拳法,他一邊參加西洋拳訓練班,一邊節省零用錢購買世界拳王路易士的拳擊賽記錄片,從中學習拳王的步法、身法、拳法和訓練方法。

創立截拳道

18歲那年,李小龍離港赴美留學,後來定居美國西雅圖。除精通各種拳術外,李小龍還擅長長棍、短棍和二節棍等各種器械,並研習氣功和硬氣功。

李小龍從實戰出發,以中國武術為基礎,吸收西洋拳、空手道、跆拳道、泰國拳等技擊術的優點和特長,總結多年的經驗自創了一種拳術—截拳道。

李小龍的經典功夫

李三腳———李小龍腿法出眾,人稱「李三腳」。

雙截棍———李小龍的招牌武器,幾乎成了李小龍的代名詞。之後的不少人模仿李小龍都要秀一段雙截棍。

寸拳———李小龍的無敵寸拳,是從中國傳統詠春拳的「寸勁拳」演變改造而來,是截拳道特別高級的技藝。

以武會友

李小龍曾經在佛羅里達州唐人街,赤手空拳制服4個持刀歹徒,勇救華人少女。消息在報紙上刊登之後,李小龍的名聲便傳遍美國,佛羅里達州等電視臺也請他表演腿法,中國功夫引起人們的重視。而他創辦的振藩國術館也逐漸興旺起來。

李小龍經常到各處參加武術比賽,並先後在西雅圖、奧克蘭、洛杉磯等地開設武術分館授徒。國術館的規模和設備不斷完善,世界上許多顯赫的武打明星,如美國空手道冠軍羅禮士等都爭著拜他為師,好萊塢的著名電影明星如佔士亨賓和史提夫都是他的門徒。

世界拳王阿里也曾登門拜訪,與他交流經驗。美國國內各流派的拳師經常聚集在李小龍的武館切磋武藝。

1967年。李小龍出席在加州長堤舉辦的「國際空手道錦標大賽」的格鬥表演,包括二指伏地挺身、蒙眼黐手、寸勁拳、自由搏擊等。以下是珍貴的視頻資料。

戰功顯赫

李小龍曾說﹐「我決不會說我是天下第一,可是我也決不會承認我是第二。」

1964年,美國在加利福尼亞州舉行全美空手道比賽,當時年僅24歲的李小龍橫掃所有選手取得了桂冠。

同年,舊金山精武分會的武術家黃澤民挑戰李小龍,二人激戰20分鐘,最後李小龍勝出。

李小龍後來又降伏巴柔高手傑尼勒貝爾,獲得世界柔術冠軍;1965年夏,擊敗棍王伊魯山度;1968年,擊敗世界跆拳道冠軍李俊九;1969年擊敗拳王Joe Frazier;1970年世界搏擊大會,李小龍用截拳道橫掃各國功夫高手,獲得第一。

1971年,泰國七連任泰拳王察爾•鋪出,在泰國曼谷他前往片場挑戰李小龍時,卻被李小龍自創的「連環三腳」連續重擊他的腹部、面部和太陽穴,將他重重擊倒在地,而持續時間前後不足18秒。

察爾•鋪出在拳台上無人匹敵,令眾武林高手望而生畏。唯一失敗就是輸給了截拳道的鼻祖李小龍。

中國功夫驚艷全球

20世紀70年代初,一股中國功夫影片的狂潮席捲著世界,李小龍的好身手令全世界對中國功夫驚艷,打破西方人對亞洲人的成見,李小龍這個名字也隨之震撼全球。

李小龍生平僅留下了5部電影,分別是:《唐山大兄》(1971年)、《精武門》(1972年)、《猛龍過江》(1972年)、《龍爭虎鬥》(1973年)、《死亡遊戲》(1973年)。

在不少外國人心目中的功夫就是中國武術,李小龍也成了功夫的化身。許多國外武林高手、空手道拳師,泰拳大師看過李小龍主演的功夫片後都承認:「李小龍確有真功夫。」

在世界上,很少有一位東方武術家能像李小龍一樣突破國家、種族的領域,並且在死後多年聲威依然不減。

李小龍由於在武術和電影等方面有卓越的貢獻,他先後在1972年和1973年兩度被國際權威武術雜誌《黑帶》評為世界七大武術家之一。1972年還被香港評為十大明星之一。

李小龍將Kung Fu(功夫)一詞帶入英文詞典,美國報刊把他譽為「功夫之王」,日本人稱他為「武之聖者」,香港報紙讚譽他為「當代中國武術及電影史上的奇才」,時代雜誌把他評為「20世紀的英雄與偶像」。

時代雜誌描述:如果你看到一個身影飛旋在空中,一瞬間把兩個惡漢踢得昏死過去,然後又見兩個飛拳,另外兩名惡漢也應聲倒地,你知道那是李小龍來了。

1973年7月20日,李小龍準備繼續拍完《死亡遊戲》的時候,由於藥物過敏,突然在香港逝世,享年33歲。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