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危險點心 研究:吃兩份提拉米蘇 就成酒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20日訊】英國最新一項研究顯示,吃點心也可能讓人無法通過酒精呼氣測試,導致「酒駕」。其中最危險的點心是意大利起司蛋糕「提拉米蘇」,吃下兩份再開車上路,一不小心就會變成酒駕挨罰。

甜點吃多了可能會胖,還會帶來意想不到的效果。英媒報導稱,有幾道受歡迎的甜點,因原料含有酒精,可能會害人無法通過酒測標準,而這些「危險」甜點,包括頗受歡迎的提拉米蘇(Tiramisu)。

提拉米蘇音譯自意大利文,原意為「帶我走」(pick-me-up),傳統作法由手指餅乾加上蛋黃、馬茲卡邦起司(Mascarpone)、瑪薩拉酒(Marsala)和可可等食材製成,後來也會把瑪薩拉酒換成白蘭地(Brandy)或蘭姆酒(Rum)。由於傳統提拉米蘇含有酒精,只要多吃幾塊,體內酒精濃度就可能超標。

其他可能「危險」的甜點包括添加櫻桃白蘭地的櫻桃奶油鬆糕(cherry trifles),以及英國人聖誕節會吃的聖誕布丁。因為聖誕布丁也會添加白蘭地、雪莉酒或是蘭姆酒、威士忌,不過這兩樣點心含酒量尚可,要吃5份以上才會酒精超標。

另外,不只是甜點,有很多調味料也讓人不知不覺「喝酒」,例如市售辣椒醬、胡椒醬、用馬薩拉酒調味的馬薩拉雞肉,不過通常要吃掉4份才會超標。還有海尼根綠茶、柳橙汁等飲料也可能讓人「喝酒」,不過像柳橙汁等飲料一般要喝超過950cc才會超標。

這項研究是以英國的酒駕標準來衡量,吐氣酒精濃度不得超過每100毫升35微克。蘇格蘭2014年出台更嚴厲的規定,每100毫升不得超過22微克,只要喝一大杯啤酒或一小杯烈酒,就可能酒精超標。

因此,專家提醒人們在開車前,應仔細考慮下自己吃過的食物。並非只有飲酒後開車會被定罪,不少食物中含有酒精,同樣可能使人被認定為酒駕。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