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邀普京今秋訪美 輿論:美俄親善中共驚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20日訊】白宮發言人今天披露,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已指示國安顧問博爾頓,邀請俄羅斯總統普京於今秋訪問華盛頓。這是繼川普與普京在芬蘭會面後,白宮進一步拉近美俄關係的舉措。有輿論認為,最不願意看到美俄關係恢復正常的是中共,一旦美俄結成同盟,中共將陷入困境難以自拔。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19日的一則推文稱,「川普總統要求博爾頓大使(John Bolton),邀請普京總統(Vladimir Putin)於秋天訪問華盛頓,已展開相關討論。」

近日,美國政府與俄羅斯當局都陸續對外釋放了一些欲促使兩國關係破冰的善意。首先是川普在推特上發帖稱,由於美國往屆政府「多年來的無知與愚昧」,導致美俄關係跌至史上最糟糕的狀態。俄羅斯外交部稍後轉發了川普的這則推文,並回應稱,「我們同意。」之後,普京對外界表示,兩國政府將嘗試「把美俄關係帶回正常化」。

本月16日,川普與普京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舉行峰會,兩人一對一閉門密談2小時後,讓各自的幕僚們加入會談。當會晤結束後,兩位總統舉行了聯合記者會,雙方均宣布這次的會談取得「豐碩成果」。

「我們與俄羅斯的高峰會是一大成功,但對人民真正的敵人、也就是報導假新聞的媒體來說,並非如此。」川普回國後發推文說,「我期待雙方舉行第2次會談,以便我們能着手實施雙方商討過的許多事情。」

由於美國國內反川普勢力對這次的美俄峰會提出了猛烈攻擊,普京日前在莫斯科出席一場俄羅斯外交官員的集會並發表演說時稱:「我們見到在美國存在勢力,隨時準備好為了自身野心而犧牲美俄關係。我們見到在美國存在勢力,將狹隘的自身政黨利益置於國家利益之上。」

普京還表態說:「儘管如此,(俄羅斯)仍願意在對等基礎上和美國發展關係。我們需要新的正面議程,目標鎖定合作和找到共識。」

普京的上述言論被認為是美俄關係正在迅速拉近的明證。

外界輿論認為,不願意看到美俄關係正常化的,不僅僅是美國國內的反川普勢力,其實最不願看到俄羅斯與美國關係拉近的是中共。

國際事務資深編輯唐浩日前撰文分析,一旦美國與俄羅斯關係回暖,雙方聯手合作,中共將陷入五大困境。

其一,中共政權將在國際舞台上失去一個「鐵桿夥伴」。特別是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上,俄羅斯是五個常任理事國之一,過去中俄雙方曾多次聯手阻擋攸關人權、正義的重要提案。

其二,美俄關係改善,有助於穩定歐洲區域安全,可緩解北約與俄羅斯的對立。一旦歐洲局勢穩定,北約就可將大量資源和精力轉移到對中共「一帶一路」與「政經滲透」的防堵以及對恐怖主義的監控防範上來。

其三,中美貿易戰已經打響,倘若戰線拉長,中共勢必亟需尋找製造業商品的出口市場,並且擴大向俄羅斯進口原油。但如果川普能說服俄羅斯與美國站在一起,中國將失去重大的貿易市場與能源支柱。

其四,一旦美國爭取到俄羅斯與之合作,斷絕其對朝鮮的秘密援助,將加重朝鮮面臨的經濟制裁壓力與能源困境,這等同於斬斷中共暗撐朝核的一隻臂膀。

其五,中共的「一帶一路」政策已在歐洲、南亞、東南亞等地相繼受挫,一旦失去俄羅斯這個北國鄰居的支持,中共無疑將更形孤立,獨木難存。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