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習接受批評還是反戈一擊?北戴河或現高層裂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20日訊】北戴河會議來臨前,隨着中美貿易戰開打,中共黨內權鬥加劇。BBC稱,相信貿易戰會是此次會議上黨內高層和退休元老難以迴避的問題,至於習近平是否會遭到公開發難,以及他是接受批評還是反戈一擊,值得關注。

最近一段時間以來,由於近來美中貿易戰開打,在中美貿易戰的衝擊下,中共內部矛盾更加激化,中共在海外扶植的大外宣,成了各方勢力放風的工具,致使北京各種小道消息滿天飛。因此,今年的北戴河集會也被視為是中共權力競逐的重要場合。

7月19日,BBC報導說,歷年的北戴河會議,都少不了人事議題,而某項政策失誤或者某個需要解決的棘手問題,乃至領導人的個人執政風格也會成為討論的議題。

在今年的北戴河會議來臨前,對當局來說,最重大的事情無疑是中美貿易戰,以及由此引發的中共政治環境的一系列變化。

報導說,相信這會是此次北戴河會議上,中共黨政要員和退休元老難以迴避、不得不討論的問題,至於習近平會不會在會上遭到公開發難,以及他是接受批評還是以退為進反戈一擊,是會議的一個觀察點。

日前中美貿易戰已經正式開打,中共經濟面臨空前的威脅,中共各外宣媒體總結貿易戰起因,將責任歸結中共拋棄「韜光養晦」的自我膨脹宣傳和擴張,以及中共搞個人崇拜、整體左轉引起國際社會反感,對外全方位擴張導致美國全面遏制。

中共大外宣批評中宣系統的高調宣傳,甚至使用了「左傾冒進」等政治鬥爭用語。這顯示中共內部已經借貿易戰追責挑起一場內鬥,矛頭集中到習近平身上。

BBC稱,儘管北京當局對中美貿易戰應該已經制定了相應預案,但按慣例,應該還會讓退休元老和其他官員參與進來,聽取他們的意見和建議。

傳言稱,8月中美或就貿易戰談判,一些主和派很可能會對當局的應對之策提出批評,兩派在會上會有交鋒。最終是主戰抑或主和或折中,取決於他們對貿易戰對中國社會和經濟的破壞程度的估算以及中國手中是否有足夠牌可以應對。

除討論貿易戰本身的應對方式和策略,報導認為,此次北戴河會議更可能討論貿易戰對時局的影響,以及對中共統治可能帶來的變數。

貿易戰也讓國人看清了中國科技水平的低下、虛妄的國力、人心的不滿及在國際上的處境,認識到中共有幾斤幾兩。此次會議上,當局可能還會討論,中國社會是否會爆發總體性危機,中共執政風險是否在加劇;貿易戰是否會引爆經濟危機等。

報導說,對於上述問題,會議估計也難有一致看法。眼下對於貿易戰有可能引爆中國社會的全面危機,當局已經戰戰兢兢的。黨政要員和退休元老們在北戴河會議上就此爭吵恐怕是免不了的。會議將會清楚地表明黨內高層的裂痕。

對於中美貿易戰,台媒此前說,北京圈內人員稱,針對美中貿易戰,王岐山、劉鶴、汪洋等務實派,深知國力疲憊不堪一戰。但不諳實務的黨務大員和「居心叵測的保守派」極力鼓吹民族主義情緒,鼓動與美開戰。

然而,最近形勢越來越明朗,雙方開戰中國經濟有急劇惡化甚至崩潰的可能。因此,習近平緊急宣布進一步開放門戶,因經濟形勢風雨飄搖,中國根本不堪一戰。

就在中美貿易戰交火前一刻,7月6日,香港《南華早報》披露,習近平告訴屬下必須「小心應戰」,避免「國家的改革開放道路出軌」。

中美貿易戰打響第一槍當天,港媒採訪了幾個不願透露姓名的中共官員,這些深諳內情的官員罕見的沒有批評美國,而是指責真正的敵人在中國內部。他們認為,中共黨內部分官員和媒體「曲解習近平戰略思想」,應為貿易戰負主要責任。

政論家陳破空評論說,這些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顯然將矛頭指向了中共意識形態的官員,上到政治局常委王滬寧,下到中宣部長,再到各地宣傳官員及報紙媒體等等,習有可能要向宣傳系統問責。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 北京掀「習近平保衞戰」 公安部緊急表態
相關鏈接: 分析:江澤民「詐降」伺機變天 習面臨又一難關
相關鏈接: 傳習近平已在常委會備案:如遇不測天不會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