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問如何應對2千億清單 中共商務部尷尬兩度避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20日訊】美國10日公佈針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擬徵稅清單,中方聲言「不得不」反擊,但中共商務部發言人19日兩次迴避有關反擊措施的問題。有分析指,北京避免再發生直接衝突。而白宮顧問透露,習近平同時也在阻止中美達成協議。

7月19日的中共商務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發言人高峰就就中美貿易戰回答了六個問題。發言人反覆強調,是美方的「貿易霸凌主義」引發貿易戰,導致「雙方談判的大門」關閉。

其間,記者兩次提問有關針對美方2000億關稅的中方反擊措施,一次是問及「何時推出」,一次是「何種措施」。不過,發言人兩次都迴避問題,只聲稱「將不得不、也必然會做出必要的反制」。

這種回答不禁令人懷疑,商務部至今沒有準備推出具體的反擊措施,至少是還沒有得到當局明確的指令。

美國7月10日公佈2000億關稅清單,中共商務部6小時後才做出反應,稱將向世貿組織(WTO)追加對美國投訴,並「不得不」做出反制。目前,北京已經WTO追加投訴,但反制措施仍然沒有兌現。

中國去年從美國進口產品總值才1300億美元,已無法跟進關稅手段。外界分析,中方如果反擊,只能依賴非關稅措施,包括抵制美貨,依靠中共官僚體制設置「非關稅貿易壁壘」或打擊在華美企等。但是這些手段都難免重創中共經濟,北京不得不謹慎。

維吉尼亞大學商學院教授陳朝暉對《美國之音》分析,北京和美國直接對抗的話,可打的牌不多了,因此只能轉換策略,比如李克強和習近平相繼出訪,聯合歐盟和其它國家共同對抗美國等。

海內外許多專家認為,中共經濟危機重重,已無力跟美國正面作戰。是戰是和,北京將面臨艱難選擇。

針對美國2000億關稅措施,北京遲遲沒有做出反擊。同時,白宮官員消息,習近平也拒絕就北京強迫技術轉讓和其它不公平貿易政策做出妥協。

白宮經濟顧問拉里·庫德洛7月18日接受CNBC採訪時表示,習近平的首席經濟顧問、副總理劉鶴希望停止美中貿易爭端,但習近平本人目前還在阻止中美達成交易。

庫德洛說,全世界都知道北京是錯的。美國的多個消息來源證實,北京政府也承認自己是錯的,他們也知道全世界都知道他們是錯的,但是至今拒絕採取任何行動。

多家港媒建議,北京採用拖延戰略,以拖待變。不過,美國經濟目前整體向好,北京「聯歐抗美」沒有明顯成效,中共經濟泡沫還能支撐多久,令人懷疑。

有分析指,中共內部主戰派和主和派已經分裂,當局可能還沒有最後決斷。也有人認為,日前北京傳聞「政變」流言,說明中共政局不穩,習近平可能需要穩住局勢再應對貿易戰。

日前,習近平開始了為期十天的外訪,繼續推動「一帶一路」,7月底回國時正值所謂「北戴河時間」。英媒分析,北戴河會議上,貿易戰將是熱門話題,中共高官和元老們的爭吵將不可避免。

按照計劃,美方要8月底才對2000億關稅清單召開聽證會,第二輪中美關稅戰啟動最早要到9月。

(記者沐風雨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