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姆龍關閉蘇州廠 評:更多外企將撤

【新唐人2018年07月19日訊】近期外資企業紛紛撤離中國。繼日本光學巨頭奧林巴斯撤離深圳後,7月16號,日企歐姆龍精密電子的蘇州工廠也宣布即日起永久停工停產。評論指出,隨著營運成本越來越高,以及中共的種種不法行徑,將有更多外企撤離。

位於蘇州的歐姆龍公司發布公告說,近年來,隨著智能手機市場的革新突變,歐姆龍日本總社不得不對經營進行相應調整。自7月16號起,公司將進入整體永久停工停產,並開展員工安置工作。公司將提供高於法定標準的協商解除補償,並盡最大可能幫助員工再次就業。

台商受害聯盟理事長高為邦表示,外企撤離中國的兩個主要原因是營運成本越來越高和中美貿易戰的影響。

台商受害聯盟理事長高為邦:「以前到中國生產主要是因為成本便宜,可以行銷到全世界去,尤其是歐美,可是近年來它的薪資漲得很厲害,而且它的五金一險(五險一金)占薪資可能也有三成以上。近因我想就是中美的貿易戰,川普已經對340億加了25%(關稅),還有160億可能月底就要加,同時2000億的銷美國的貨品要加10%的稅。它關門,我認為是明智之舉,如果它不關門,它在那邊也會財務虧損。」

高為邦身為台灣企業家,也曾在大陸投資設廠,但最終工廠被奪走,他指出,中共對外企的不法行徑逐漸被認清,大家都在覺醒,將會有更多外企撤離中國。

高為邦:「大家對中國也覺醒了,認為這個國家過去30年的快速成長都是靠不公平的貿易、偷竊來的智慧財產,尤其對台商更是不公平,像我在中國投資的工廠,因為是獨家的技術,它就把工廠給搬走了。中國的大勢已去,可能頭痛的事情一樁一樁只是剛剛開始。」

據中共國家統計局數據,2016年外資在中國固定資產的投資額僅人民幣1211億元,對比2011年,下跌了62.94%。官方估算,外企吸納的直接就業人數超過4500萬,如果外資持續撤離,中國的失業人數將進一步增加。

新唐人記者常春、陳潔、柏妮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