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魏救趙失效 北京連下兩手外交錯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9日訊】近期,中美貿易戰一直是海內外輿論界關注的焦點話題。自從7月6日美中雙方正式打響關稅大戰第一槍以來,北京方面明顯處於下風。當此敏感時刻,有華人作家撰文分析北京對抗美國貿易戰的策略,指其「聯歐抗美」及「朝鮮牌」這兩手外交策略都是「錯棋」。

中美貿易戰開打以來,北京當局和川普政府交鋒的觸角正從經貿領域延伸至外交領域。北京致力於拉攏歐洲和朝鮮,川普則向俄羅斯遞出了橄欖枝。

這一回合的較量結果很快就見了分曉。一方面,歐盟拒絕與中共聯手對付美國,甚至在WTO與美國持一致立場,抨擊了中共長期以來的種種不公正貿易政策。朝鮮則疑似配合中共要求,再次對美國上演了一次「變臉」,使蓬佩奧的平壤之行差一點就無功而返。另一方面,川普與普京的會面進展順利,俄羅斯有望在朝鮮問題上助美國一臂之力。

針對中共當局目前在這場貿易戰中採用的外交戰術,「天下論壇」7月16日發表的《北京連下兩着外交錯棋》一文指出,北京為應對美國貿易戰而玩弄的「圍魏救趙」策略已經失效。

該文稱,歐盟與美國因政治制度和價值觀念相同而緊密相連,面對虎視眈眈的俄羅斯,美國主導的北約更是歐盟的「安身立命之本」,在這樣的大格局下,「北京欲以小惠破大盟」,玩弄聯歐抗美的計策,「實屬癡想」。

至於打朝鮮牌,北京當局過去在這方面是「得心應手」。然而在中美貿易戰開打後繼續打「朝鮮牌」,雖然可一時奏效,卻因此主動開啟了把貿易戰上升至政治層面的閘門,後果將更為糟糕。

文章表示,一旦川普就勢打起諸如台灣牌、南海牌、釣魚島牌、印度邊境牌,甚至反覆無常、見利忘義的「金三」也可能成為川普手上的「牌」,北京將陷入「左支右絀」 難於招架的困境之中。

因此,北京當局在「幾天之內連出兩著外交錯棋」,顯示其方寸已亂,已屬於「病急亂投醫」的非理性狀態。

外界注意到,7月16日中歐峰會在北京舉行。在開幕式上,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 (Donald Tusk)呼籲歐洲、中國、美國和俄國應該共同,攜手努力「避免衝突和混亂」。

在峰會結束後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雖然中歐聯合聲明中承諾要打造開放型的世界經濟,抵制保護主義與單邊主義,但此前曾試圖拉攏歐洲各國對抗美國的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這次卻在記者會上聲稱「我們的峰會並非針對第三方國家」,他並表示中美貿易摩擦要由北京和華盛頓來解決。

上述表現令外界進一步確認,中共政府此前曾嘗試推動的「聯歐抗美」已經宣告失敗。

海外觀察人士大都認為,中歐雙方仍然存在「深刻分歧」,對中共政府過去所採取的一系列不公正貿易手段,歐洲也深以為患,所以歐盟不可能在貿易戰中與中共聯手來對抗美國。

事實上,當中國美的公司2016年成功收購德國最大工業機械人製造商的Kuka後,歐盟立即建議訂立措施,限制中國公司收購從事某些行業的歐洲公司,防止中方通過併購取得歐洲各國的敏感技術。

7月11日在瑞士日內瓦總部召開的世貿組織成員國會議上,美國、歐盟、日本、加拿大、澳洲及瑞士等國都同聲共氣,相繼發言抨擊了中共封閉國內市場、國企壟斷、盜竊知識產權、靠政府補貼對外傾銷等一系列違背自由貿易原則的不公正貿易政策或手段。

對此,彭博社表示,這意味着不僅中歐聯手泡湯,反而出現了美歐聯手針對中共的局面。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