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密報「天安門屠殺」英前駐華大使去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9日訊】 近日英國職業外交官唐納德爵士逝世。29年前,時任英國駐華大使的唐納德曾向英方發電報報告,六四期間中共在天安門血腥屠殺,以及鄧小平當時的「名言」「殺20萬人,保20年穩定」。

7月18日,英媒BBC報導說,英國前駐中國大使唐納德爵士(Sir Alan Ewen Donald)近日逝世,享年87歲,英國各報都刊登了訃聞,而《每日電訊報》的訃聞則以「發『天安門屠殺』秘密電文的駐華大使」為標題。

唐納德爵士是劍橋大學畢業的英國職業外交官,1988-1991年間任英國駐華大使,是英國外交部中經驗最豐富的中國專家。

唐納德爵士1988年到北京擔任大使時,中英關係正處在歷史最好時期。但是一年後,北京風雲突變。

《每日電訊報》說,1989年6月3至4日夜間,唐納德在北京大使官邸的屋頂上目睹六四事件的經過。

在2016年12月30日,英國國家檔案館(TNA)發布了解密的最後一批前首相撒切爾內閣機密檔案,其中一份秘密外交電文中,涉及1989年6月4日北京天安門大屠殺,也就是「六四」事件。

解密檔案中,時任英國駐華大使唐納德引用「通常十分可靠」的朋友、一位國務院官員提供的消息,認為北京鎮壓導致死亡的真實數字超過一萬人。

解密檔案披露,1989年5月20日,中共當局宣布戒嚴。同日,唐納德向英方發電報報告稱,一個中國線人透露,鄧小平在那幾天曾說:20万人的死可為中國帶來20年的穩定。

唐納德在電報中說,美國國防機構於當晚向其透露了以下機密信息:中共已決定:流血已無法避免,政府醫院工作人員已被召回工作單位,軍隊也已接到採取必要措施平息局勢的命令。

機密信息披露,在六四屠殺後第二天,唐納德向倫敦發電報,稱執行屠殺任務的第27軍,與其它軍隊產生衝突,局勢「迫在眉睫」。在建國門外使館區,有30輛坦克,他建議使館人員遠離門窗,以免誤中流彈。

電報中描述:當時抗議學生們都知道他們有一個小時的時間離開廣場,但是5分鐘後,裝甲車就發動攻擊,學生手拉手被軋倒,其中還有士兵。裝甲車反覆碾扁屍體,便於讓推土機收集。屍體和殘肢被焚燒後,沖入下水系統。4名受傷的女學生求饒,但還是倒在刺刀下。

唐納德在6月7日的電報中說,北京局勢進一步惡化,有手持武器的平民在長安街向東走向建國門外大街,有軍隊在該處向天開槍,流彈打中英國人居住的公寓。而外交公寓附近有士兵駐守,預計有狙擊手埋伏,大使館門外警衞已由中共軍隊取代。

6月9日,唐納德再發電報,稱當局在北京展開大規模搜捕,群眾恐慌不敢在街上逗留。中共軍隊陸續把燒焦的軍車拖到路旁,並拆除學生和市民設置的路障,天安門廣場內有裝甲部隊出現,認為坦克兵團仍駐紮該處。

當時唐納德決定撤離北京,建議港府用包機接載滯留在北京的港人,又指雖然西方國家並無集體行動的計劃,但已與美、加、澳洲等國大使館密切聯絡。

六四事件後,歐美國家一度暫停與中國的外交往來,部分更對華實施經濟制裁。但迄今為止,中共從未公布過官方統計的「六四」死亡人數和名單。

有港媒查閱美國「布什檔案館」中的「六四檔案」,根據美國中方線人所獲取的「中共內部文件」顯示,六四事件在北京被殺人數高達10000多,死傷合計更超過40000多人。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