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州難「三分天下」 州最高法院駁回提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9日訊】週三(7月18日),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最高法院駁回一項提案,初步粉碎了在11月中期選舉中將該州分裂為三的意向。

據福克斯新聞(Fox News)18日報導,加州最高法院表示,該院之所以如此裁決,不僅因為關於該提案的合法性存在重大問題,還因為法院得出結論——允許該措施留在選票上的潛在危害要大於將該建議推遲到未來選舉的潛在危害。

上週,規劃保護聯盟(Planning and Conservation League)提起訴訟,要求將該分裂措施從選票中刪除。該環保組織主張,如果要實質上改變依據加州憲法對該州的治理,就需要召開一次制憲會議,而且需要獲得加州議會兩院的絕對多數通過。

該組織稱,從憲法上說,僅憑一項投票倡議是不夠的。

該組織的代理律師霍爾(Carlyle Hall)在聲明中表示,「在尋求從選票中刪除這一倡議時,我們要求法院保護倡議過程和我們州憲法的完整性」。他指出,提案的支持者不能通過賦予一項措施資格來逃避州憲法。

加州最高法院認為,儘管通過投票措施對加州憲法進行修訂是恰當的,但對憲法進行更重大的「修訂」需要立法機關採取行動。

提案的倡議者以提高政府效率為名,建議將加州分裂為三部分,並得到一些加州富豪的支持和贊助。

週三的裁決並不是對選票措施合憲性的最終裁決,但專家表示,如果法官們不是強烈認為這違憲,那他們是不會從選票中刪除這項措施的。

另外,這一裁決只不過是該倡議所遇到的第一個障礙。即使這項措施得到批准,還要由州長隨後向美國國會申請,在獲得最終通過後,才能將加州一分為三。

加州是美國最大的州,也是民主黨的傳統地盤。如果加州在國會中期選舉中一分為三,必將增加民主黨在國會的席位,這將影響兩黨在國會的力量對比、並最終影響美國的政治形勢。

(記者李佳欣綜合的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