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霸屏今天消失 黨媒宣傳習近平坐過山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9日訊】近日,海內外有關北京「政變」的各種傳言紛紛擾擾。週二,有關中共黨總書記習近平各項活動的報導突然「霸屏」中共黨媒頭版,疑似有意力挺習並避謠「政變」之說。不過有關習近平的報導週三又從黨媒頭版消失,再度引起外界關注。

當地時間7月18日,中共黨媒《人民日報》頭版沒有報導中共黨總書記習近平的任何活動,引起海外媒體的注意。

此前,中共官方曾宣布,習近平將從7月19日至24日對阿聯酋、塞內加爾、盧旺達和南非進行國事訪問,並對過境的毛里裘斯進行友好訪問,之後還將出席7月25日至27日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的非洲金磚國家第10次峰會。

在習此次長達10天的外訪即將展開之際,《人民日報》作為中共的喉舌媒體對此隻字不提,甚至其頭版上也沒有任何有關習近平的報導,與其前一天的整個頭版上遍布有關習的報導形成強烈反差。

事實上,在上週一周內,中共黨媒報導有關習近平新聞篇幅與調門曾發生了戲劇性變化。先是中共央視突然發生直播時有「黑影」傳入畫面遞送播報材料的詭異現象,其後外界就發現,幾個中共喉舌媒體報導習近平的篇幅均大幅度減少,宣傳的調門也有所降溫,中共黨報《人民日報》甚至三度出現未刊登習近平任何活動的情況。這些政壇「異像」引發外界的特殊關注與各種揣測,中國境外網絡上更傳出中南海發生「政變」或有人慾「逼習退位」的流言。

7月17日,《人民日報》頭版幾乎一整版都在大篇幅報導習近平出席的各項活動,被外界戲稱為「霸屏事件」,疑似變相為所謂「政變」傳言「闢謠」。

不過,有關習近平的消息「霸屏」黨媒一天後,週三又再次消失無蹤,這種「過山車」般的變化,自然再度引起外界關注。



中共喉舌媒體《人民日報》2018年7月17日頭版。(網絡截圖)


中共喉舌媒體《人民日報》2018年7月18日頭版。(網絡截圖)


《自由亞洲電台》18日報導上述現象後,引述匿名的知情人士稱:中南海高層因受到海外輿論壓力,現已改變做法,除習近平出席重要場合和發表重要講話,黨內一般性活動不再高調報道。不過,「這並不意味着習近平在黨內的地位有所動搖」,習在中共黨內的地位目前仍然「很穩固」。

由於中共官媒近日不再頻繁報道習近平個人活動,並由此引發了涉及習近平的負面傳言,為了再次以輿論造勢力挺習近平,中共官媒新華社17日報導了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黨組16日召開會議學習習近平思想的消息,並報導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發表的講話。栗的講話強調了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確保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一錘定音」、「定於一尊」的權威等內容。

針對上述情況,《自由亞洲電台》援引北京學者榮劍評論稱,六年來,中國的內政與外交在個人崇拜問題上出現了非常荒誕的事,讓他感到很不可思議。他說:「改革開放已經40年,如果還搞這一套,我覺得太過分。現在看把像撤下來,包括把梁家河大學問停下來,我覺得可能是習他也意識到這一點,他也會做一些調整。在面對強大輿論時,他可能也聽到一些」。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