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民心思變 美媒:民間期待高層分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8日訊】中共高層北戴河秘密會議前夕,中南海異象頻現,有關北京政變、習近平失勢的傳言滿天飛。有學者分析說,現在中國社會民心思變,因為被壓製得太過久,希望上層出現裂縫,希望中共垮台。

在過去一個多星期的時間裡,中共黨報《人民日報》頭版連續兩次未出現習近平的名字,引起外界各種聯想,甚至民間傳出關於習近平失勢的多個版本。

包括:一,中共元老拍桌子吵架對習近平發難;二,聯名致信政治局,要求罷黜習近平;三,王滬寧被迫下台,汪洋取代習近平;四,胡春華入常成為總書記接班人,保留習近平位置;五,二次修憲,重新加入國家主席任期制;六,替換習近平、劉鶴和王滬寧的人選已經敲定等等。

對於一連串詭異事件的發生,北京高層雖然未對網絡言論作正面回應,但官方媒體在這兩天的編排上明顯有闢謠之意。

7月16日晚間,央視新聞聯播一開場,主持人一口氣報導了四條和習近平有關的消息,並發表「快評」提出,中共全體黨員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堅決維護習近平在中央和全黨的核心地位。

《人民日報》17日在頭版位置,也以近四分之三的版面報導習近平參加各項活動,其中,頭三條新聞配發了習近平跟外國來賓的圖片。

作為中共最重要的宣傳工具之一,中共領導人的活動從來都在新聞聯播中占據大量時段。這本來算不上什麼新聞。但是,由於最近北京小道消息滿天飛,中共政局異象頻現,習近平在官媒是否出現,也成了外界關注中共政壇的風向標。

北京學者榮劍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央視發表快評提出,要堅決維護習近平在中央和全黨的核心地位」,至少表明兩點:所謂「政變」論純是子虛烏有。

他說:目前北京謠傳,包括海外媒體廣泛傳播的所謂政變論也好、習近平要下去、換馬等也好,不符合目前這種情況,這只是大家的期待,而不是事實。

榮劍認為,自3月兩會修憲以來,各地大搞個人崇拜,對習的吹捧達到頂峰,這些做法引起了社會各個層面的人士反感,如果繼續下去,將激化中共黨內更大的矛盾。

不過,有關近日各地撤習近平畫像、「梁家河大學問」課題研究被叫停等一系列事件的發生,說明高層已經認識到繼續吹捧習近平所帶來的不良后果,因此近幾日習近平熱已經被降溫。

大陸時事評論員張鵬在接受自由亞洲採訪時表示,民間也有一種願望,就是希望中共黨內出現不同的聲音和分化。因為民間被壓制、壓抑得過久了,希望上層出現裂縫。但是,現在看不出,在目前的決策層有比較大的分歧。

不過,中共黨內有不同的勢力派別,而且一方的力量不可小覷,比如江澤民和曾慶紅或者中共老人中是否有聯手的情況,從而出現大規模反習勢力。

眾所周知,自習近平上台後,在王岐山協助下,通過反腐,使江澤民、曾慶紅為首的政變集團,遭到了致命打擊,江氏集團隔代指定接班人孫政才也被拿下。習近平因此遭到了江派的多次反撲,伺機政變奪權。

長期觀察中國問題的學者張倫對法廣分析,有關逼宮要習下台的事不太可能,但中共黨內對習的嚴重不滿是事實存在。目前謠言滿天飛,對習來說,局勢嚴峻不容樂觀。

大陸民心思變 高官思亂

中國學者王德邦去年曾在《中國人權雙周刊》刊文說,中共官僚隊伍自2013年後普遍產生思亂之心,直接原因是當局掀起的反腐潮。作為深陷腐敗的官僚集團,要避開反腐,於是努力製造社會動亂,以使當政者疲於奔命,而無力顧及反腐。

這正是官僚希望原來的一些社會抗爭力量努力製造社會事端的直接根由。

文章稱,但是官僚沒有料到的是,社會民主抗爭力量居然公開出來支持反腐,要求官員公示財產,不僅沒有形成社會動亂,相反為反腐助力推波。於是官僚瘋狂抓捕這批要求反腐的公民,激化社會矛盾,抹黑栽贓反腐。

而中國社會民心思變與官心思亂甚至是完全相反的:民心所思是政制民主法治,官僚清正廉明,社會公平正義;而官心所思是政局混亂、法紀廢馳、社會動蕩,既能延續強化權力,又能隨時拍腿開溜,甚至希望回到無法無天的文革。

對於如何能終結動亂之源,文章認為,唯有結束極權政體,實行憲政民主、人權法治,才能從根本上避免官僚腐化,也最終消除社會全局性動亂之源。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 大勢已去還是以退為進?美媒:習近平之謎在加深
相關鏈接: 中南海有內鬼?中美貿戰罪人浮出
相關鏈接: 文宣系被指誤導國民 傳王滬寧緊急下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