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爾2022舉辦世界盃 首次冬季開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8日訊】2018俄羅斯世界盃足球賽才剛落幕,許多球迷已引頸期盼2022卡塔爾世足賽。這是世界盃首次在中東舉辦,也有許多與以往不同的角度值得先掌握。

被鄰邦封鎖 建館材料延遲

英國「快報」(Express)網站報導,卡塔爾(Qatar)計劃興建8座場館舉行世足賽事。8座場館1座已完工,有2座訂於今年,其餘則訂於2021年前完工,沒有任何一座距離首都多哈市中心超過22英里(35.4公里),且都有全新的地鐵系統可達。

不過,卡塔爾去年遭受鄰邦一波斷交潮孤立,沙特阿拉伯、巴林、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與埃及2017年6月5日宣布與卡塔爾斷交並切斷與卡塔爾的經濟關係,鄰邦指控卡塔爾資助伊斯蘭極端分子團體,且與伊朗走得太近。4國還關閉與卡塔爾的陸海空交通,並對卡塔爾實施經濟制裁。

雖然鄰國的斷交潮使卡塔爾部分建材的取得延遲,但籌委會說,8座場館都能如期竣工,數座預計能在開賽前2年落成。

藉石油出口經濟轉型

卡塔爾現為波斯灣合作理事會(Gulf Cooperation Council)一員,在1940年代發現石油以前,當地僅有農田、漁村,經濟以捕漁、採集珍珠與貿易活動為主。受二戰爆發與戰後初期所累,卡塔爾經濟直到1950年代才開始嘗到產油的甜頭。

1960到1970年代,石油出口的收益讓卡塔爾經濟如火箭飆升般增長,帶動基礎設施發展與大都市成長,多哈(Doha)即為一例。其他有助於卡塔爾發展的因素,包括自身的波灣地緣政治,以及全球市場能源需求動態趨勢。

大量的財政收益及基礎設施改善,讓卡塔爾居民得以享受高水準的生活和增加消費支出。截至2013年底,卡塔爾對全球主要企業的投資已超過1000億美元,投資對象包括西門子、福斯汽車、英商巴克萊銀行及荷蘭皇家殼牌集團。

另一個可能較不為外界所知的是雖屬阿拉伯世界,但卡塔爾婦女能與男性並肩,扮演政治、經濟、社會等領域的領導角色。


2022世足賽將在卡塔爾舉行,圖為體育館願景圖。( 2022 Supreme Committee for Delivery and Legacy via Getty Images)

卡塔爾世足賽 5件事應知道

中央社報導,卡塔爾面積1萬1586平方公里,小於英國福克蘭群島(Falkland Islands)或美國康乃狄克州(Connecticut),卡塔爾從南到北不過112英里(約180公里),人口僅250萬出頭且幾無運動傳統,過去也從沒打過世足賽,是世足賽88年歷史中,國土最小的主辦國。

獨立媒體「中東之眼」(Middle East Eye)近日整理出2022年卡塔爾世界盃的5大特點:

一、8座場館全部裝有空調

卡塔爾政府將為世足賽建造8座體育場館,每座耗資約80億至100億美元,全都裝有空調設備。

部分場館還拿過建築獎項,像艾雷恩體育館(Al-Rayyan)2016年榮獲世界體育場館大會(World Stadium Congress)的「年度體育場館設計獎」。


2022世足賽將在卡塔爾舉行,圖為體育館願景圖。(2022 Supreme Committee for Delivery and Legacy via Getty Images)

二、北半球冬季開踢的世界盃

卡塔爾並非第一個在冬季舉辦世足的國家,1930年烏拉圭、1962年智利和2010年南非世足賽,賽會時間當時雖在6、7或8月,仍算南半球的冬天,辦在北半球的冬天則屬罕見。

沒有一次世足賽會像2022年卡塔爾世足辦在年底,2022年卡塔爾世足首場比賽11月21日開踢,決賽將於卡塔爾國慶日12月18日進行。這項決定是為避開卡塔爾的炎熱夏季氣候,當地夏天高溫可達到攝氏40多度,12月均溫也有25度。

三、濫用移工 挨批不人道

興建體育場館的移民工人受到不合理待遇,卡塔爾面臨人權和非政府組織的高分貝批評,據傳這些工人在沙漠炎熱環境中的生活條件惡劣且工時過長。

卡塔爾世足場館建設所用的工人大多來自南亞地區,據傳已有數十名工人因為心臟病發、工地意外及跌落而喪命。

四、設置特定飲酒區

在卡塔爾,公共場所飲酒屬犯罪行為,但為了世足賽,卡塔爾首都多哈(Doha)當局已經同意為球迷設置可以飲用啤酒的「特定區域」。

五、參賽隊伍可能擴編

國際足球總會(FIFA)上月決定,由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合力舉辦2026年世界盃,屆時將有48支球隊參賽,比賽場次也將從現有的64場增至80場。

卡塔爾官員則不排除2022年的世足就把會內賽隊伍擴增為48支,但這項消息尚未獲得證實。

卡塔爾也將首度參加世界盃會內賽,並成為史上第一支先前從未踢過會內賽的世足主辦國。

另外,因為夏季高溫因素,卡塔爾不會舉辦2021年聯合會盃(Confederations Cup)。從2001年日本、韓國合辦聯合會盃後,這個賽事便成為世足前哨戰,並藉以評估世足賽主辦國舉辦賽事能力的檢驗。

相關視頻:



2018俄羅斯世界盃足球賽才剛落幕,許多球迷已引頸期盼2022卡塔爾世足賽。(MAXIM ZMEYEV/AFP/Getty Images)


俄羅斯總統普京(右)交出世界盃足球賽的主辦權,由主辦2022年下屆世界盃的卡達接下。圖左為卡達國王塔米姆,中間為國際足球總會主席英凡提諾。(YURI KADOBNOV/AFP/Getty Images)

相關視頻: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