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三大跡象勝負已分 北京代價沉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8日訊】中美貿易戰不斷升級,美媒稱,有三大跡象表明,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正在贏得貿易戰勝利,而北京輸掉更多,已付出沉重代價。

《國會山報》7月17日報導稱,有三種跡象表明中美貿易戰勝負已出,北京因為拒絕川普總統公平貿易的要求,已付出代價。

其一,中國股市暴跌。從白宮宣布第一輪對華500億美元關稅措施之後,中國股市即血流成河,上海股票交易所股價幾乎下跌了將近20%。這反映,投資者對中國經濟失去信心。

美國政府7月10日提出第二輪徵稅清單後,彭博社稱,清單主要針對中國的製造業產品,一旦開始對這份清單上的商品加徵10%的關稅,中國經濟可能會受到重創。

有台媒也刊文稱,美中根本不是同量級的對手,貿易戰已讓中共內外交困。

其二,在強烈衝擊下,中共官方開始淡化「中國製造2025」計劃的論調。一些中共官員正在把矛頭指向內部,指「曲解中央意圖」的中宣系統官員和黨媒要負「一定程度的責任」。

此外,北京還試圖聯合歐盟(EU)一起對抗美國。近期,中共官員接連訪問歐洲,並與歐盟開展經濟對話,中共總理李克強日前訪德時,還簽訂300億美元商業大單,這些都被視為拉攏德國對抗美國的舉措。

但在世界貿易組織(WTO)日前召開的會議上,沒有一個主要歐洲國家站出來,呼應中共並批評美國。相反美國、歐盟和日本、加拿大等國一致批評中共貿易政策損害他國,要求重新審視中國成員國地位。

彭博社報導稱,這意味不僅中歐聯手泡湯,反而出現美歐聯手針對中共的局面。

港媒曾分析,美國出手糾正中共不公平的貿易行為,其實正中歐盟下懷。而且,美、歐同為民主體制,兩家再怎麼鬧矛盾,極權暴政的中共對他們來說都是「外人」。

其三,根據中共官方發布的經濟報告,中國第二季度經濟增長放緩。據中共官方6月底的統計數據顯示,6月份,大陸製造業的新出口訂單指數,自2月以來首次出現回縮,從5月的51.2降至49.8。

此外,生產分類指數在6月也有所下降,從5月份的54.1降至53.6,而新訂單分類指數則從53.8下跌至53.2。

有分析認為,6月新出口訂單的減少可能表明,中國的出口前景將更加艱難。

《華爾街日報》近日報導說,中美貿易衝突令中共陷入困難時期,中國的近期經濟增長正在減弱,從投資和家庭消費的疲軟到公司違約的增加。而解決中央及地方政府的債務問題,已經成為中共的優先事項。

隨著國內需求正在減弱,國外需求則面臨貿易衝突所帶來的壓力。中美貿易衝突的前景已經在大陸引起越來越多的恐慌。

在美國宣布新一輪2000億美元的關稅清單後,中共商務部雖一再誓言要「進行反制」、「奉陪到底」,但中方至今也沒有像上次那樣宣布具體會採取哪些反制措施。

一些觀察人士認為,這是中共低頭的表現,但也有可能是中共已經沒有了反制的空間。根據去年的數據顯示,中國從美國進口商品僅有大約1350億美元。

16日,中共在WTO就美國對華2,000億美元輸美產品徵稅建議措施追加起訴。外界發現,這是繼美國宣布新一輪關稅措施後,中共目前做出的唯一舉動。

而另一方面,中共國家統計局發言人毛盛勇15日表示,受貿易戰影響,下半年中國物價會「溫和上漲」。這表明中國的經濟已經受貿易戰波及。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