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鯊魚 無視巨獸 美漫畫揭中國經濟真危機

【新唐人2018年07月17日訊】日前,美國投資研究公司「赫奇斯」,以一副漫畫形容中國經濟正面臨一個比「關稅戰」更大的問題。

美國Hedgeye公司用漫畫比喻,在象徵中國經濟的貨輪上,水手指著象徵關稅的鯊魚,大驚失色,卻渾然不覺,整艘經濟大船,快要被象徵「增長放緩」的巨型章魚吞噬。

中共統計局本週一公佈最新數據,大陸第二季GDP增長放緩到6.7%,為2016年來最小增幅。

多項經濟指標低於市場預期,包括工業增加值同比增加6%,低於市場預期0.5個百分點,延續低迷走勢。

投資方面,上半年固定資產投資增長僅6%,創19年來新低。

唐靖遠:現在大陸傳統工業不景氣,本來當局可能想維持一定的產能過剩,靠一帶一路和外貿,把過剩產能轉移到國外去,但現在都受阻了。另外新興工業長期存在技術瓶頸,也走到了一個節點。同時過去靠負債拉動的投資基建,也已經過剩了。總之,中共過去2、30年依賴的那種舊的增長模式,目前已經難以為繼。

當局期望,消費能拉動經濟增長。

不過中金公司分析中共統計局數據,認為二季度消費品零售額,雖然顯示9%的增幅,但減去大陸電商6月促銷及端午假日提振的因素,其實5—6月零售增速已經放緩。

然而到6月末,中共的貨幣發行量已經超過177萬億, 同比增長了8%。

謝田:中共因為它在濫發鈔票,多印鈔票,實際上造成中國國內的通貨膨脹,所以實際上內需市場,因為購買力不行的話,內需市場也沒有真正發達起來。

出口方面,上半年出口雖然年增4.9%,不過下半年受美中貿易爭端影響,出口可能面臨巨大壓力。下半年中國經濟下行風險加大。

唐靖遠:中共可能想繼續做大負債、拉動增長,維持它自己的權力,危機就擊鼓傳花留給後來人。不過在貿易戰的前提下,這個很難做到。因為它過去是靠對美國的外匯順差,積攢的外匯儲備,對應著來超發貨幣的。那現在在中美貿易爭端和資本外流的衝擊下,中共的外匯儲備如果不斷降低,人民幣貶值壓力加劇,連帶的金融風險和危機可能爆發。

謝田:根源從至少從20年前就埋下了,根源的本質就是中共既得利益集團對中國經濟的吸血和掠奪。實際上,它現在如果不放棄它的政治結構的話,中國經濟基本就沒有出路了。

新唐人電視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