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雙普會北京吃醋?評:憂美俄關係改善

【新唐人2018年07月17日訊】美國總統川普和俄羅斯總統普京星期一舉行了備受期待的峰會,雙方都表示會議非常成功。不過外界注意到,儘管中共表現出對美俄峰會並不在乎,但黨媒的報導卻大多是負面的。網絡評論認為,中共內心別有一番醋意。

美國總統川普和俄羅斯總統普京7月16號在波蘭的赫爾辛基舉行了峰會。

在閉門會晤前,川普透露,雙方有很多問題需要討論,從貿易到軍事、從導彈到核問題,還會談到一些關於中國的問題。

超過兩小時的會談後,雙方舉行了聯合新聞發布會。川普和普京都表示這次雙邊會談富有成效。

美國總統川普:「我們兩國的關係從沒有像現在這麼糟過,但是就在約四個小時之前,這發生了變化,我真誠的相信這一點。」「今天的峰會只是漫漫長路的開始。但我們朝著更加光明的未來邁出了第一步,未來會有強有力的對話和更多的思考。」

就在美俄領導人嘗試改善雙邊關係的同時,正和美國處於貿易戰中的中共則心情複雜,大陸媒體關於「雙普會」和川普的報導標題大多呈現負面。

例如央視國際英文版的文章,標題就是赫爾辛基緊張的安全氛圍。此外媒頭條也充斥著俄國擬投資購買伊朗石油;所謂的「通俄門」破壞俄美首腦會談氛圍;以及倫敦抗議川普浪潮等等。

網絡評論認為,這顯示中南海對美俄首腦會晤外表不在乎,內心別有一番醋意。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分析,這種醋意有兩方面原因。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第一個呢,自從俄羅斯跟西方關係搞僵之後呢,中共一直在借助上海合作組織這樣一個框架,在極力的跟俄羅斯拉攏關係。也就是說,中共實質上是有一個戰略計劃在裡面。」

唐靖遠認為,由於俄羅斯曾經是共產主義國家,中共利用這一點,計劃以中俄為核心,以上合組織為框架,打造一個新體系,與美國為首的西方自由世界進行對抗。

唐靖遠:「如果說美國和俄羅斯的關係大幅度的改善,就是像『雙普會』為標誌的,那麼會造成一個最直接的衝擊,就是很可能會影響到中共苦心打造的這個體系。」

其次,唐靖遠認為,中俄的經貿合作其實並不多,但中共在軍事技術和武器購買方面較為依靠俄羅斯。

唐靖遠:「如果俄羅斯跟美國的關係改善,實質上就等於跟整個西方世界的關係改善。很有可能造成中共以後在這種先進的軍事技術方面,就是能夠從俄羅斯直接拿過來的這個途徑,它可能也會受到影響。所以這個對中共來說它也是非常擔心的。」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因為一直到奧巴馬總統為止,美國的以前的這些總統基本上他都沒有把中共作為一個頭號的對手來處理。但是川普總統不一樣,川普總統看得非常的清楚,中共實際上是對和平,和對自由世界安全的最大的威脅。這個最大的威脅不是來自於俄國。」

藍述表示,川普已經將中共定義為戰略對手,在這樣的情況下,聯合俄羅斯就成為美國的一個選項。

藍述:「所以這一次呢川普和普京之間達成了一系列的諒解,包括中東的和平,以色列的安全等等。當然這些諒解現在很可能還是非常初步的,但是這至少是為了雙方進一步的相互理解做了一個準備。」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認為,中共將美國視作自己在自由世界的頭號對手,因此對美俄關係的解凍,或改善的跡象,都非常不願意看到。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