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地位受威脅?專家:他有此「法寶」政變恐不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7日訊】自上週起,有關中南海將可能發生政變的傳聞,被不斷傳出,備受外界關注。有專家分析指出,只要習近平手中有軍權,某些人試圖政變恐不易。

在中美貿易戰開局的一週時間裡,中南海內部局勢似乎也變得更加緊張。上週,不斷有流言傳出,習近平的核心權力受到挑戰。

傳聞稱,在中共7月11日凌晨召開的中共政治局擴大會議上,習近平遭到江澤民、朱鎔基、溫家寶等中共元老的聯手批判,不滿其搞個人崇拜、浮誇等風氣;隨後,又傳出北京衛戍區政治局主任換人,並一度進入戰備狀態等,外界普遍認為,習近平面臨政變危機。

但中國政治觀察家李順成日前分析指出,縱觀中共成立至今的幾次大權流轉,就會發現誰手中握有「軍權」這個「法寶」,「誰就是老大」。

他表示,習近平在第一個5年任期內,就以反腐敗的方式,把最可能奪權的江澤民派系打得七零八落,江澤民在軍中的政權也被摧毀,整頓後的中共解放軍、武警體系,全部都是習近平信賴的人,因此,如果中共黨內某些人想搞政變,恐怕不是易事。

中國政治觀察家文昭也表示,對當前所流傳的有關「政變」的說法存疑。他分析,正值8月初即將召開「北戴河會議」之前的關卡上,接連傳出習近平失勢等不利消息,既反映出中共體制內外確實存在一股對習當局不滿的反彈聲浪,也是給習近平參加「北戴河會議」施加壓力。

文昭強調,所謂「政變」的傳聞很可能是假的,但並非是無價值的信息;或許是在製造某種輿論氛圍,目的是對習近平當局構成巨大威脅。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指出,目前北京當局在中美貿易戰上的不當處理,可能被敵對勢力抓到了藉口,藉機來對習近平發難。

中國政治觀察家石久天則表示,從習近平在中共喉舌《人民日報》7天裡「被消失」3次,到16日起再度占滿中共官媒的頭版,反映出中共高層內鬥現況相當激烈。

時事評論員周曉輝認為,習近平再次出現在中共官媒的頭版新聞中,這可能是北京在向外界傳遞信號,也是在向「攪局者」發出的警告。

學者張倫也表示,逼習近平下台不太可能,但中共黨內的嚴重不滿是事實。張倫指出,現在謠言滿天飛,證明中共面臨的局勢極其嚴峻。但中共官媒關於習近平的消息還是鋪天蓋地,這可能意味著局面還在掌控當中。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