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重新「霸屏」 中南海波譎雲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7日訊】貿易戰危機引發中共內鬥,政變傳聞沸沸揚揚。外媒借北京宣傳降溫之際,紛紛報導習近平「退出」黨媒頭條,背後似有隱情。而有關習近平的報導短暫缺席後,日前又「霸屏」央視新聞頭條和《人民日報》頭版,也疑似釋放某種政治信號。

北京時間週一(7月16日)晚間,央視新聞聯播一開場,主播就一口氣報導了四條和習近平有關的消息。

中共高層一度集體缺席14日的新聞聯播,但15日的新聞聯播頭條又播報了習近平就巴基斯坦恐襲向該國總統致電慰問的消息。

黨媒喉舌《人民日報》也出現類似情況。該報17日的頭版,四篇習近平的報導佔據了絕大部分版面,其中三篇都配發了照片。而習近平15日一度缺席《人民日報》頭版,但16日又再次登上《人民日報》頭條。

曾有媒體報導稱,12日的新聞聯播中直呼習近平姓名,不提習的三大官銜。

不過,新唐人記者發現,當日新聞聯播只是在開頭的新聞摘要中未提習近平頭銜,這也是慣例,而之後的正式新聞頭條馬上加上了習的三大頭銜。因此,所謂「簡化習近平稱呼」可能是某些媒體「擺烏龍」。

與此同時,7月以來習近平三次缺席《人民日報》頭版,也被廣為報導和「解讀」。不過,也有評論指出,中共高層偶爾缺席《人民日報》,本屬正常,被拿來炒作可能另有目的。

據《華爾街日報》統計,今年以來,《人民日報》共有11天沒有在頭版的大標題刊登習近平的名字,也沒有刊發他的照片,這並非如近來一些猜測暗示的那般「罕見」。

結合日前被熱炒的所謂「北京政變」,有關習近平缺席黨媒頭條頭版的炒作也就不難理解了。而習近平再次「霸屏」新聞聯播的涵義,也似乎顯得非常明了。

有台媒分析,習近平已經黨、政、軍權在握,威脅北京最高權力的政變很難發生,所謂「北京變局」可能只是黨內反習勢力的放風試水之作。

16日,黨媒報導了習近平親信、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當天在北京會晤歐盟高層官員。這顯示在政變傳聞中被指要為貿易戰負責而退位讓賢的劉鶴,目前依然地位穩固。

不過,政變流言中波及的另一名官員王滬寧,則顯得有些前途不妙。近日,王滬寧鮮有現身官媒,而且12召開的中共「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推進會」,罕見地由中辦主任丁薛祥主持,而主管黨務的王滬寧缺席。

海外時評家陳破空在自媒體表示,這顯示王滬寧可能已被內部停職,說明反習勢力針對王滬寧的「清君側」行動可能取得一定成功。

近日,中共一些外宣媒體不斷強調,宣傳系統某些官員的高調要對引發貿易戰負責。

旅美時政觀察人士、《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對《美國之音》表示,面對貿易戰失利,黨內反習勢力藉機發難,習近平也可能需要做出一些退讓。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