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出招應對貿易戰 分析:低頭的表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7日訊】中共日前在世貿組織(WTO),就美國對中國2,000億美元產品徵稅建議措施追加起訴。這是繼美國宣布新一輪關稅措施後,目前中共做出的唯一舉動。此前,中方表示會進行反擊,但並沒有宣布具體徵稅清單或措施。一些觀察人士認為,這是中共低頭的表現。

北京時間7月11日,貿易戰升級,美國政府宣布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稅清單,包括服裝、電視零件和冰箱等消費品以及其他高科技產品。

彭博社稱,新一輪徵稅清單直接威脅中國製造業,一旦開始對這份清單上的商品加徵10%的關稅,中國經濟將受到重創。

中方對此感到震驚,並表示將採取反制措施,但至今仍未公布具體反制計劃或清單。

16日,中共在WTO就美國對華2,000億美元輸美產品徵稅建議措施追加起訴。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聲稱,貿易不平衡不等於不公平。

她表示,美國是世界貿易規則主要制定者,美元是國際貿易主要結算貨幣,而中國是國際貿易後來者、WTO規則接受者。有誰相信,規則制定者制定的規則是利人不利己的?

然而,中共漠視WTO公平貿易的規則,對他國採取掠奪式的經濟政策,大肆傾銷商品,並強制外商轉讓技術等知識產權,並限制外資進入中國市場等等行為,長期遭到國際社會譴責。

近日一位美國國會議員表示,川普是第一個指出這個問題,並採取措施的美國總統。

川普一直強調,不能再容許中共不公平貿易以及美中貿易逆差持續擴大。川普或許清楚,龐大的貿易赤字是其在這場美中貿易衝突的強大後盾。

中國政治經濟專家布拉克此前在福布斯(Forbes)網站發表專文說,當川普政府加倍威脅,總金額超過中國每年自美國進口的金額時,會曝光中共的致命傷。

目前的情形正朝這個方向發展,中共面對美國的2000億攻勢,已無法僅以關稅手段回擊。2017年,中國全年從美國進口的商品價值僅1350億美元。

英媒稱,在中美貿易爭端不斷升級之際,中共開始改變戰術,正積極塑造其支持開放的形象。

路透社日前報導稱,長期以來外界指責中國採取保護主義策略,加大了外資公司在華運營的難度,然而在中美貿易戰升級之際,中共正努力扭轉這個觀點,對大型外國投資項目打開綠燈,把自己塑造為支持開放的形象。

但批評人士辯稱,在川普威脅對更多中國進口商品徵稅之際,北京當局最近採取的便利外國企業設立業務的舉措,實際上是承認了以前存在的歧視性市場壁壘。

中共官員堅稱兩者之間沒有關係,中國會按自己的腳步進行開放。但一名美國行業匿名消息人士表示,關稅措施正在施加壓力。中國內在信心不若外在堅強,他們從來沒有經歷過這樣的考驗。

前美國助理貿易代表雷明(Claire Reade)認為,考慮到全面貿易戰將對中共極為不利,中共選擇盡快與美國妥協將是明智之舉。她說:「中國想要的是盡快解決(與美國的貿易爭端),這樣它才能保持穩定,解決國內問題,繼續經濟發展、發展科技,繼續做它想要做的事情。」

美國財長努欽(Steven Mnuchin)7月12日在美國國會眾議院舉行的一場聽證會上表示,美國與中國的貿易談判已經「破裂」,現在應該是中國重返談判桌並做出讓步。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