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突降暴雨 錦江大橋現「龍漱口」奇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7日訊】日前,成都突降暴雨,導致錦江河水暴漲,錦江大橋下出現難得一見的「龍漱口」奇觀。從網傳視頻可見,湍急的河水正好平齊橋墩,飛濺的水花落在橋墩上的龍頭神獸嘴裡,不少成都市民戲稱,成都今天「龍漱口」了!

1958年建成的錦江大橋是成都市中心著名的大橋,幾年前大橋擴建,不過橋墩上的兩個神獸得以保留。7月16日,成都遭遇暴雨天氣,一場大雨使錦江水位上漲,上漲的水位正好平齊錦江大橋橋墩,形成難得一見的「龍漱口」奇觀。

一位在錦江邊垂釣的老人介紹,橋墩上的龍頭神獸叫蚣蝮(bāxià),是中國古代傳說中龍生的九子之一,又叫避水獸。它頭部有點像龍,但比龍頭扁平些,有點獅子相,頭頂有一對犄角,身體、四條腿和尾巴上都有龍鱗。

蚣蝮水性非常好,修橋之時,放於橋頭或橋身。古人相信,它會調節水量,可使河水「少能載船,多不淹禾」,保佑一方平安,倍受百姓尊崇。

從網傳視頻可見,湍急的河水不停沖刷龍頭,其中一個龍嘴裡居然還叼了一根木棒!不少成都市民戲稱,成都今天「龍漱口」了。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