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北京政變傳聞多妄言 「元老聯署」疑杜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6日訊】中美貿易戰和北京「左轉」引發中共黨內外不滿,近日有關元老發難、北京政變的傳聞在輿論場上鬧得沸沸揚揚。外媒評論,鑒於習近平軍權在握,高壓治黨,有關傳聞或非實情,只是黨內反習勢力放風試水。

北京政壇目前氣氛詭異,外媒報導多位重量級元老連署致信中共中央,批評習近平搞個人崇拜和「左傾冒進」,要求召開政治局擴大會議,解決「領導問題」。

海內外社交媒體上,有關北京「政變」的傳聞也滿天飛,包括「元老拍桌子吵架」、「痛批習近平」,甚至有傳替換習近平、劉鶴和王滬寧的人選「已經敲定」等等。

對此,有外媒分析,這些傳言可能只是一些有心人士杜撰以發洩對時局的不滿,或是中共一些特殊利益集團放風探測外界反應,抑或趁機打擊習近平。

分析認為,習近平已完成集權,軍隊和武警的權力也收在習家軍手中,中共各派系已無人能挑戰其領導地位。而中共元老們更是年老體弱,加上其家族利益被習近平捏在手裡,也必須看習近平臉色行事。中共短期內發生「政變」的可能性很低。

另有傳聞稱,今年的北戴河會議將討論弱化個人集權,回歸「集體領導」。

對此,有分析稱,習近平7月19日至28日將出訪10天,而再回「集體領導」等同政變,如果真有此事,習近平不會在北戴河休假期間放心出行。北戴河休假早已被習近平去政治化,所謂「北戴河奪權」也可能是放風之作。

中共官媒新華網日前轉發「華國鋒認錯」的舊聞,被認為是影射習近平因搞個人崇拜可能被調查和下台。

不過,外媒分析稱,華國鋒當年是弱勢的老實人,本身沒有什麼根基,事發時也處於權力末期。而習近平掌權後,通過反腐鏟除威脅他的「江派」、「秘書幫」、「石油幫」等,並鐵腕整肅軍隊,換上親信掌軍,已成掌握絕對權力的中共「核心」,和華國鋒不可同日而語。

另外,習近平還立下「不可妄議中央」的政治規矩,包括中共元老也很難有連署上書批評習近平的膽量。

不過,外媒評論稱,中共最近為習近平的宣傳降溫,或也說明北京高層甚至習本人為當前形勢所迫,開始為中共整體「左轉」踩煞車。

究其原因,一是習近平剛上台時發動反腐,曾獲得全國上下支持,但五年來中共腐敗依舊,再加上輿論控制強化,已引起社會不滿。此時再宣傳習近平,只會收到反效果。

再一個原因是,中共拋棄「韜光養晦」的自我膨脹宣傳和擴張,引發川普政府的全面抵制,中共黨內外對貿易戰的怒火集中到習近平身上。現在叫停自我宣傳,也是明智選擇。

(記者沐風雨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