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義和團精神」重來?中國現抵制聲音

【新唐人2018年07月15日訊】清朝末年發生的義和團運動,在許多學者眼中,是愚昧和甘當清庭炮灰的代名詞。雖然近年不斷有聲音指出,「義和團精神」在中國大地上死灰復燃,但中國內部也出現了抵制聲音

中國內部越來越多抵制「義和團精神」的討論,最近重登媒體版面。

中國(科技日報)總編劉亞東,在今年6月的演講中直言,「我的國」也有不厲害的地方,甚至還受制於人。他炮轟輿論誇大中國成就,所謂中國「新四大發明」全面趕超美國等論調,「忽悠」公眾。

另一位是刷爆網絡的吉林大學金融學院院長李曉,在該校畢業典禮上的講話。

他在分析中美貿易戰時說:「現在,我不敢說是最危險的時候,但可以說,中華民族到了新的危險的時候」。

他還質問:「在目前的中美貿易戰中,有些學者提出我們要不惜一切代價,這種提法令人匪夷所思。在當今的經濟全球化時代,何謂[要不惜一切代價]?難道要回到改革開放前的時代?」

原(六四天網)公民記者柳學紅:「像中國現在真是到了最新的危險時刻。中國本身高科技什麼的都是盜竊來的。說是我們國家怎麼好,都是在忽悠國內的人。而且在欺騙國際社會。」

香港資深媒體人李怡在(蘋果日報)撰文評論:「不惜一切代價」就是義和團精神,即是盲目的愛國主義和民族主義;新四大發明其實就是知識上的義和團;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就是政治上的義和團;「中華民族到了新的危險的時候」不在於外在力量的入侵或制裁,而在於自身。

而旅加華裔作家盛雪表示,歷史上的義和團愚蒙、莽撞、甘當炮灰、殘忍。這股民間力量被當時腐敗的清政府利用來對付西方。今天的中共也很想和當年的清政府一樣,再來一場能夠被他們完全操縱、驅使的義和團運動。

旅加華裔作家盛雪:「可是他們同時非常害怕,因為義和團運動真正起來之後,在現代社會就更加難於全盤操控,因為在清朝的時候它畢竟是一個傳統的社會環境,沒有那麼多現代的手段甚至武器。今天中共在這點上,它既想要繼續愚昧驅使和使用人民,但是它又怕這把火說不定一控制不了就燒到了他們頭上。」

盛雪舉例,中國有一批反日民眾。需要時,中共就會鼓動他們出來反日,幫助中共擺脫自身困境。但是當困境一過去,中共就會反過來去打壓他們。所以今天中共對這種義和團精神,一樣是抱有矛盾心態。

最新數據顯示,在中美貿易戰的氛圍下,美系車在中國銷量暴跌。有猜測認為,這是中國拒買美貨發酵。

而2012年中國出現的反日大遊行,2017年的抵制韓國樂天超市等,也都曾讓一些輿論感嘆,義和團捲土重來,一百多年後死灰復燃。

但盛雪認為,義和團精神在中國從來就沒有消失過。

盛雪:「只不過當局在某一些統治時期沒用得上這一批人。比如說在中共決定要進行經濟改革開放的時候,它因為要先增強國力,所以懷有義和團情節的群體在社會上也是被壓抑下去了。但是這幾年,這種現象就特別的膨脹,包括那些出來唱紅歌跳紅舞,穿著中共紅軍制服滿街遊行這些人。所以說他們會甘心做中共的炮灰,而這些人很可能成為中國自由民主人權推進道路上巨大的障礙。」

不過,也有民眾表示對此有清醒認識,不願當中共炮灰。

柳學紅:「我覺得我們從小都被洗腦,受的中共的那些,講貢獻講奉獻,那種假的。然後他們自己腐敗。所以說法治建設什麼的,他們全部在造假。他們在欺壓,把老百姓當奴隸,任意的宰殺。中國的老百姓一直都被他們愚弄。」

原(六四天網)公民記者柳學紅表示,自己愛的是中國這個祖國,卻不愛中共這個黨。這個黨是必須要推翻和剷除的。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