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密令曝光:媒體莫談貿易戰 避免恐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5日訊】中美貿易戰不斷升級,而中共官方則進一步管控輿論,封鎖消息。有中國媒體消息人士向港媒透露,中共官方日前給大陸媒體下達一系列密令,要求媒體「莫談貿易戰」,避免引起民眾恐慌。

7月10日,川普(特朗普)政府公布第二輪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稅清單,主要針對中國的製造業產品。彭博社稱,一旦美國開始對這份清單上的商品加徵10%的關稅,中國經濟可能受到重創。

貿易戰也導致中共對輿論管控的進一步升級。港媒《南華早報》7月14日引述4位中國媒體消息人士稱,中共審查機構已對大陸媒體下發審查清單,嚴格控制在貿易戰相關話題上可以報導和不可報導的內容。

其中一位中共官媒的消息人士稱,「當你報導股市指數或人民幣匯率走弱時,不能在題目中使用『貿易戰』字眼」,避免引發恐慌。

另一名消息人士透露,不同層級的媒體機構在報導貿易戰時的「許可權」也不一樣。官媒可以就貿易戰發表社論及新聞報導,而地方媒體及網路媒體只能轉發官媒的報導。

自貿易戰開打以來,大陸出現股匯雙殺的動盪局面。中國股市血流成河,連遭重創,業內人士稱,股市危機或將超過2015年的股災。此外,人民幣匯率也連連下跌,這給北京的金融維穩造成了極大壓力。

還有台媒稱,美中根本不是同量級的對手,貿易戰已讓中共內外交困。

對於貿易戰引發的危機局面,港媒引述中共官員稱:曲解中央意圖,做出不當判斷,發出不當指令的官員,和大肆渲染民族民粹主義情緒的一些媒體,應負首要責任。

中美貿易戰7月6日正式開打之前。有台媒引述中共「圈內人士」稱,王岐山、劉鶴、汪洋、胡錦濤等務實派深知國力疲憊,不堪一戰。但「不諳實務的黨務大員」和「居心叵測的保守派」極力鼓吹民族主義情緒,鼓吹與美開戰。

文章沒有點名「不諳實務的黨務大員」,但按照中共內部分工,負責黨務的政治局常委是王滬寧。

有消息稱,王滬寧日前對中宣部和各官媒高層已下達死命令,嚴禁所有負面報導和評論。

7月13日,有中南海知情者向外媒爆料,針對不斷加劇的內憂外患,中共意識形態「大總管」王滬寧,日前將中宣部和各大官媒高層,緊急招至中南海召開內部會議。

該知情者稱,王滬寧在會議上強調,從朝鮮半島危機,到中美貿易戰,從一帶一路,到國企、扶貧和股市,再到污染、天價藥和天災人禍……事無具細均要求嚴格把關,把握分寸進行報導。

該知情者還稱:中共被列網路和社交媒體監控的敏感詞,每天都在更新,而被列中共黑名單的海內外眾多網站和社交應用,也將會被強制整改,甚至無限期被防火牆封鎖,多款VPN和社交應用也將陸續下架。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